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际油价暴跌,欧佩克会减产吗?

2018-11-15 21:57:01 国是直通车

  国际油价暴跌,欧佩克会减产吗?

  孙秋霞

  美油连跌12日,布油陷入熊市。

  国际油价在10月触及每桶逾86美元的四年高位后已大幅下跌。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原油期货下跌7.1%,连续12个交易日下跌,创下三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全球原油价格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也重挫6.6%,陷入熊市,报每桶65.47美元,为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在油市动荡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施压。特朗普周一在推特上称:“希望沙特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不要减产,基于供应面,油价跌幅应比现在大得多!”

  然而,在油价持续暴跌之后,石油输出过组织(OPEC)正在考虑新一轮减产。

  据路透社报道,OPEC周二警告称,随着全球经济减速以及非OPEC产油国供应增速超过预期,2019年油市可能出现供应过剩。这可能导致OPEC在下月的会议上决定减产。

  这为国际油市走势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油价为何暴跌?

  油价的走势,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供需关系。

  今年6月,美国曾高调宣布要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不过,特朗普政府最后决定对中国、韩国、印度、日本等8个国家和地区给予暂时豁免。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12日表示,在8个进口方可以购买伊朗石油的情况下,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短期内不会导致全球石油市场供应不足。

  “美国人一直说要把伊朗石油销售降至零,但我得说,目前我们出售石油的规模一直能达到我们的要求,”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副总统Eshaq Jahangiri的话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及预期,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下跌以及贸易纠纷等因素都不利于油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石油需求正在放缓,市场人士开始担忧供过于求。

  OPEC在月报中表示,在6月增产协议后,10月石油产量进一步增加12.7万桶/日达到3290万桶/日。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阿联酋及沙特。

  美银美林在研究报告中称,美国石油产量居高不下,再加上沙特和俄罗斯产量增加,这开始影响油市供需平衡。

  OPEC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球对OPEC的石油需求将为3154万桶/日,较上月减少25万桶。OPEC指出:“尽管油市现在实现了平衡,但对2019年非OPEC供应增长的预期表明,供应增速超过需求增速,将导致市场供应过剩加剧。”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在OPEC研究部门再次下调其对2019年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后,油价进一步下跌。下调需求预测是又一个迹象,表明沙特阿拉伯及其在这个卡特尔内外的伙伴可能被迫减少供应,使市场达到平衡。

  今后走势如何?

  OPEC将在12月6日召开会议确定2019年产量政策。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周一称,OPEC及其同盟一致认为,明年有必要在10月产量的基础上将原油供应削减约100万桶/日,以平衡市场。

  几个小时后,特朗普推特喊话沙特和OPEC,呼吁不要减产。今年以来,特朗普多次指责OPEC推高油价,这次喊话也为油市注入了不确定性。

  林伯强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美国并不是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因为美国既是石油进口国也是石油出口国,但油价下跌对特朗普个人来说很重要,“油价上涨会导致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将使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加息会使股市下跌”。

  虽然OPEC目前正考虑减产,但林伯强表示,欧佩克减产不太容易,因为沙特正在讨好美国,而美国正指望沙特增产抵消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影响。

  “沙特怕美国制裁,这对油价的预期是非常重要的。沙特正在全力以赴增产,俄罗斯看沙特增产也在增产,所以现在供给很大,需求变小。”林伯强说。

  这是否意味着油价将进一步下跌?

  林伯强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油价继续下跌不太容易,虽然原油期货暴跌,但“现实没那么严重,期货会放大现实的严峻性。”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14日称,当产油国作出任何决定时,应将长期油价纳入考虑,目前没有充份理由采取紧急行动抑制油价下跌。

  不过,油价迅速下跌,加剧了人们对经济疲软的担忧。

  “这绝对是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一个迹象,”Tanglewood Total Wealth Management高级投资官Curtis Holden表示,“人们一直在降低自己的预期。”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