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百奥泰科创板上会在即 重磅产品面临激烈竞争

2019-11-15 07:47:48 每日经济新闻

  百奥泰科创板上会在即 重磅产品面临激烈竞争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朱成祥

  在无营收、未盈利的新药研发型企业泽璟制药距登陆科创板仅一步之遥之际,又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奥泰)也将于11月20日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百奥泰上会前夕,其研制的阿达木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格乐立)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注册申请,这也是国内获批的首个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该产品对标的正是“全球药王”修美乐。2018年,修美乐全球销售额高达205亿美元,连续7年位居全球畅销药物榜首。

  此外,国内已有15家药企开展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的临床试验,其中4家已提交上市申请,3家已经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在可能面对激烈竞争的情况下,百奥泰的先发优势,能否在未来保证公司获得较强的盈利能力,依然需要观察。

  公司拟募集资金20亿元

  11月11日,上交所披露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47次审议会议公告,百奥泰将于11月20日上会。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下同)显示,百奥泰此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20亿元,其中,15.80亿元用于药物研发项目,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2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据了解,百奥泰是一家专注于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领域药物研发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百奥泰三年一期营业收入较少,并且出现0元营收。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百奥泰营业收入分别为276.37万元、200.89万元、0元和0元。

  2019年1~12月,百奥泰预计公司营业收入70万元,为前期偶发性技术转让协议约定的完成最后一个阶段工作内容对应的收入。

  百奥泰在研发投入上保持着增长的趋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百奥泰研发费用分别1.31亿元、2.37亿元、5.42亿元和3.52亿元。净利润方面,由于尚无营收,公司出现连年亏损。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百奥泰分别亏损1.37亿元、2.36亿元、5.53亿元和7.15亿元。

  作为一家主要研发生物类似药和创新药的生物制药企业,百奥泰在产品上市前,需要连续多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等产品上市后才能改善公司的营收状况。而放开盈利标准限制,也正彰显了科创板的包容性。

  易贤忠0元对价获实控权

  百奥泰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有21个在研及获批上市产品。其中,阿达木单抗(BAT1406)于11月7日获批上市;在研产品中,4个产品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1个产品处于II期临床研究阶段,4个产品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

  其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无疑是重磅生物类似药阿达木单抗(BAT1406)。不过,其对标的修美乐国内销售状况却并不理想,并且该款生物类似药未来也将面临激烈竞争。

  招股书数据显示,修美乐2018年中国区销售额不足4亿元,未及全球销售额的0.2%。另外,国内已有15家药企开展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的临床试验,其中4家已提交上市申请,3家已经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虽然,作为阿达木单抗国内首款生物类似药,百奥泰具有先发优势。但是否能够利用好上述优势,考验着百奥泰的销售能力。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相关问题采访百奥泰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采访函尚未收到回复。

  此外,百奥泰9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主要产品中,3个为生物类似药,6个为创新药。另外,4个处于III期临床的产品,陆续将于2019年底至2021年提交NDA(新药申请)。

  百奥泰表示,在可比公司中,百奥泰的中后期临床研发管线数量超过了平均水平,早期临床研发管线数量处于平均水平。在公司全面布局生物药的背景下,公司将安排已获上市批准的BAT1406尽快推入市场,提高患者可及性,解决实际的临床未满足需求。

  百奥泰控股股东为七喜集团,实控人为易贤忠、关玉婵、易良昱。此次百奥泰科创板IPO,并非易贤忠首次涉足资本市场,早在2004年其就带领七喜控股登陆深交所,2015年又将上市公司“卖壳”于分众传媒。

  易贤忠耗费0元对价就取得百奥泰的实际控制权。2010年1月、5月,百奥泰有限(百奥泰前身)原控股股东HuMab Solutions分别以0元向七喜控股、七喜集团转让了18%、42%的股权。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