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互联网+消费”势头正猛 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迭代速率

2019-11-15 10:38:32 证券日报

  “互联网+消费”势头正猛 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迭代速率

  本报见习记者 李 正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提高,网购已经涵盖了方方面面。中国庞大的购买力和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也在催促企业提高产品迭代速率。

  网购持续刺激消费升级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社零总额为29.67万亿元,同期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5.7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

  网购也从多个角度促进着消费升级。

  随着国内电商对国际市场不断深入挖掘,消费者通过线上可以买到的国际品牌产品、数量和种类都在不断快速增长。《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9.1万亿元,占当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24%。2018年跨境电商规模占我国海关统计的进出口贸易规模,由上一年的27.5%进一步升至近30%。

  对此,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谭凇表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通过适度扩大进口,尤其是与大众消费相关的进口,促进消费和调整贸易结构;另一方面通过规范和推动跨境出口,提振和改善对外贸易形势。

  互联网购物对消费升级的促进作用,不仅是体量方面的提升,也包括对国际品牌产品需求的升级。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高端产品走俏,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首先,随着国内居民的生活品质日益提高,对商品品质的诉求大幅提升,从根本上提高了对进口高端商品的需求;其次,各大电商平台竞争加剧,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进自身,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顺畅的消费通道;再次,随着消费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在我国的大力发展,间接提升了我国居民的消费能力;最后,各大网络平台对于商品的口碑传播速度,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加速了国际高端产品的市场渗透。

  对于未来网购消费升级的问题,知远投资副总经理王翼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网购消费者的消费体现出多元化的态势,更加讲究个性化、定制化和性价比,而不再一味跟风追逐国际知名品牌。

  “可以看出,未来网购消费升级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正面驱动的影响,如一些品牌企业或厂商,通过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结合自身的理解,以比之前高几倍的效率去迭代产品,适应并引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会看到更多的国产品牌做大做强。”王翼飞表示。

  网购倒逼实体经济变革

  网购消费升级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拉动增长的作用。夏风光对记者表示,随着网购消费的不断升级,催生了多个实体经济行业的变革,新行业和新品牌也应运而生,传统消费行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展开了线上线下结合宣传和销售方式。同时,对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运用的大量需求,也推动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而消费金融、跨境电商等更是直接受益于网购的消费升级。

  “网购的爆发性增长与消费升级,加速了许多行业的优胜劣汰,对主动进行变革、去迎合消费趋势的企业而言,机会远远大于风险。新零售、品牌消费品制造、金融服务以及物流快递等行业受益很多,不仅有助自贸区或新产业基地的发展,电商的渠道下沉也对三四线城市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夏风光分析称。

  同时,随着网购产业竞争呈现白热化的状态,越来越多的新趋势显现了出来,王翼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同时参与线下线上交易的制造业企业,会产生两种趋势。“其一,企业的线下体验店反哺线上网店,通过为消费者提供真实的产品体验,成为线上品牌营销中‘种草’的一环;其二,通过对线上获得流量实现精耕细作,将消费者进行细分,并在线下进行精准营销或个性化营销。比如今年的‘双11’活动,就是着重挖掘下沉用户群体,高度重视用户的分类与个性化推送。”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