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业务线全面升级 中国移动加速推进5G商用

2019-11-15 11:05:06 中国证券报

  业务线全面升级 中国移动加速推进5G商用

  11月14日-16日,2019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在11月1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移动各业务线负责人轮番介绍面向5G的发展思路和业务规划。据透露,中国移动各业务线的组织架构、品牌定位、投资规模等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换代,以全面拥抱5G、推进5G在各行业的应用发展。面向产业互联网的5G应用,成为今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最大亮点。

  本报记者 杨洁 齐金钊

  业务升级备战5G

  5G最大的优势在于对产业赋能,5G时代To B业务将成为运营商的重点布局方向。中国移动今年以来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对政企客户分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将其正式升级为集团“政企事业部”,以便在5G+垂直行业市场大展身手。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表示:“集团赋予了政企事业部全新的定位,现在正在构建T字型的经营运行体系,横向指挥,纵向一体,集中运营,融合服务,以便深耕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14个垂直行业。”

  俞承志认为,当前正处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过渡阶段,5G的到来将加速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步伐。中国移动今年将发布全新的产业合作生态计划,通过战略合作、联合研发、参股并购、采购供应四种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同发现需求、共同创新产品、共同交付项目、共同创造价值,共建5G产业生态。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11月14日介绍,随着5G个人业务正式开启商用、5G终端逐渐成熟,此前的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将全面升级为5G终端先行者产业联盟,并发布2020年终端产品工作规划。中国移动将与34家合作伙伴联合发布47款产品,包括19款手机、7款AR/VR产品、5款芯片、7款CPE、9款模组。

  汪恒江认为,AR/VR将是5G率先成熟的C端应用场景。中国移动将重新定义5G终端,推出5款AR/VR产品,具备智能语音识别、AI智能控制、极致超清等优势,带来全新视觉体验。

  除了终端业务,中国移动还全面推进云计算业务的发展。2019年8月,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组建“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承担移动云研发、运营、建设、支撑一体化职责,面向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各类云服务领域,力图打造成为具备运营一体、贴身服务、随心定制、安全可控优势的专业云服务商。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副总经理吴世俊介绍,移动云的发展目标是,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云投资规模累计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中国移动在股权投资方面将更聚焦5G,通过更广领域的布局、更深层次的合作、更大规模的投入,构建中国移动的“5G+资本生态圈”。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袁利华透露,正在酝酿成立一个10亿元规模的创投基金,以投资孵化5G产业链下游的创新应用。

  应用场景亮相

  面向产业互联网的5G应用,成为今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最大亮点。在“5G+”产业生态展馆,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这里集中展示了5G芯片模组、智能终端、智能云端、应用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等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产品。

  在通信设备领域,华为和中兴通讯两大厂商同时现身会场。华为向公众展示了旗下麒麟990系列超高AI算力芯片、鲲鹏云系统以及5G端到端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中兴通讯则用一幅“5G江山长卷图”全面展现了无线、核心网、承载网、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方案,充分展现了中兴通讯通过5G网络赋能的创新能力。在具体应用方面,中兴通讯展示了包括5G+智慧场馆、5G+智能视频、5G+工业园区、5G智能巡检四足机器狗、5G云教育、5G云XR协作等多个5G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业务场景。

  除了传统的通信设备制造商,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纷纷亮相展会,带来了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此外,中国移动展示了其“5G+AICDE”联合创新计划、5G终端先行者产业联盟、5G智慧家庭等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

  在展馆之外,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合作部署的一条5G千兆精品路线成为展会的亮点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场体验了解到,该条线路以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为起始点,环绕会场一周,总长约6公里。在这条线路覆盖范围内,5G手机用户可以在移动状态下体验到流畅高速的网络,其峰值速率可以达到1200兆bps,平均速率在800兆bps左右。中兴通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条线路采用宏-微-室分站型全部署的方式,点线面三位一体,全面展示了5G速率的极致体验。

  寻找商业价值

  5G的To C业务已经于10月底宣布商用,越来越多用户选择体验和使用5G业务。但市场关注5G的To B业务价值承载点在哪里。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杨涛在会议期间表示,5G发展To B业务是重点,5G将成为各个行业数字化的底座。5G在媒体、教育、电网、城市安防、环保、维护、警务、物流、远程机械等领域的垂直应用将于1-3年内产生商业价值,在自动驾驶、工业制造、医疗、机器人领域预计会在3-5年之内产生商业价值。

  杨涛介绍,华为与中国移动正在对全国5G标杆项目中11个行业的14个行业场景进行梳理,综合考虑这些项目是否有深度的5G应用、是否有成熟的5G产品、是否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是否有复制推广性等维度,为中国移动5G的To B产品上市做准备。

  中兴通讯副总裁、TDD&5G产品总经理柏燕民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明年5G进入大规模建设期。目前,中兴通讯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5G网络已经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其中,在国内市场,随着5G商用正式启动,中兴通讯成为首家完成三大运营商5G一期发货的设备供应商并率先开通交付,网络质量领先。

  对于公司5G业务当前的整体布局节奏和研发投入情况,柏燕民告诉记者,早在今年6月份之前,公司就已经和运营商合作启动基于5G技术的规模试验网方案。公司会先在局部区域把网络示范效应做起来,以此积累高质量网络建设的经验,为后续2020年大规模网络铺盖做好准备。目前,5G业务板块对公司来说还属于投入期,公司已经把战略口号命名为“5G先锋”。中兴通讯近几年来在5G业务上的投入很坚定,5G研发投入每年都保持大幅增长。随着明年5G进入大规模建设期,公司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