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金加速流入 全球风险资产酝酿新一轮涨势

2019-11-15 11:10:18 中国证券报

  资金加速流入 全球风险资产酝酿新一轮涨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自今年9月以来,国际市场一度出现资金连续从股市转向债市的迹象,部分投资者开始规避风险资产。然而,上周全球股市的资金净流入额却“意外”大幅超过债市,并且以美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开始再度走高。部分乐观人士预计,全球风险资产开始酝酿新一轮涨势。

  股市吸引力大增

  最近两个交易日,美股延续强势表现。11月12日纳指创收盘历史新高,11月13日道指、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收盘新高。欧洲主要股指近日也表现不俗。

  实际上这并不令市场意外,各路资金走向也做出了印证。权威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全球资金正在加速流入股票等风险资产,并且对股市的乐观程度超过债市。上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了167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全球债券型基金则吸引10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上周的四个主要地区股票型基金均实现“净吸金”,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入规模为98亿美元,此前一周仅为净流入16亿美元;欧洲股票型基金实现连续三周净吸金,资金净流入规模进一步扩大至38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入17亿美元;日本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入1.9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第二周出现资金净流入,规模为7.9亿美元。

  从EPFR历史数据看,今年9月到上周之前的多数时间内,全球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均远好于全球股票型基金。甚至在不少时期内都出现股市保持涨势但股基出现大幅“失血”的情况,凸显出部分投资者在股指走强之时仍希望提前规避风险,或认为其涨势或难持续。因此,上周股债“吸金”数据出现逆转具有一定指导意义,说明更多投资者风险情绪升温。

  中美股市受青睐

  市场人士指出,从监测数据看,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都开始重新提前布局风险资产。花旗股票策略师巴克兰德指出,从各种迹象看,今年11月有望两年来首次出现新兴和发达市场股基均实现月度资金净流入。如果这种趋势能够持续,无疑将为股市涨势提供助力。

  总体来看,中国和美国股市是部分“聪明资金”所青睐的目标。

  以美股为例,目前有不少积极因素支持投资者入场。首先,美企业绩展望不仅未出现滑坡。金融数据机构FactSet的数据显示,在已经报告业绩的所有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75%的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这可能支持美股四季度表现强劲。其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仍会维持在较宽松水平,这将为股市带来有力支撑。未来除非出现“严重”通胀迹象,美联储短期进一步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基本上已被排除。美银美林最新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乐观情绪的升温使得投资者将资金投入美股等股市,担心会错过新的高位。

  各方投资人士对于中国股市前景也较看好。瑞银集团日前发表全球经济与市场展望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复苏,瑞银相对看好日本、中国及英国股市,而对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股市持谨慎立场。瑞银强调,从三季度财报来看,中国相关上市公司(包括A股和在海外上市的中资股)业绩符合甚至超出预期,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和必需消费品板块的业绩表现靓丽,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富兰克林邓普顿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中国的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使得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青睐度日益提升,中国股市将更具投资潜力。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