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发改委: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 健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

2019-11-15 11:23: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15日,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大力改善消费环境。其中,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提出,一方面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更新消费。

  有记者提问,刚刚闭幕的进博会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中国强大国内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更好地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的新业态?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们也看到,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出现了0.6个点的下滑,在四季度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孟玮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总量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显现。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从区域看,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消费。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城镇快约1个百分点。从渠道看,呈现线上消费明显快于线下的特点。前三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2.3个百分点。

  孟玮指出,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大电商的成交额屡创新高,大家可以感受到,巨大的消费热潮扑面而来。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再加上新技术手段的不断应用,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发改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有很多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潜力。孟玮提到三个方面:

  第一,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两业融合发展的文件里也提到了不少新业态新模式。从新业态看,以产业融合促进新消费。比如,在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服装、家居等领域的规模化、个性化定制,以及智能手机、家电、新型终端等领域的全链式智能生态服务。再比如,在消费服务重点领域和制造业创新融合方面,重点发展手术机器人、医学影像、远程诊疗等高端医疗设备,开展健康管理、运动向导、精准照护等增值服务,逐步实现设备智能化、生活智慧化。这些也都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新模式看,以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消费。加大对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第二,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一方面,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更新消费。以家电、消费电子等为重点,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完善机动车、船舶和农机报废回收更新办法。在回收消费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以挖掘。

  第三,大力改善消费环境。重点是在“提升质量”和“推广经验”上下功夫。所谓“提升质量”,就是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全面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所谓“推广经验”,就是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方式,积极推广各地促进消费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近日发改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对云南以无理由退换货为切入点、重塑旅游消费新生态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这样的举措,对进一步激发云南的旅游消费潜力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像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改委会进一步梳理、进一步提炼,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推广。(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