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杭州女子“双11”花掉10万,被诊断为“强迫性购物障碍”

2019-11-15 11:41:28 澎湃新闻

  杭州女子“双11”花掉10万,被诊断为“强迫性购物障碍”

  “双11”当天,一夜花光10万元?11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42岁的朱女士因疯狂购物,被丈夫送医诊疗。随后,朱女士被诊断为“强迫性购物障碍”。

  什么是“强迫性购物障碍”?该行为可控吗?

  11月14日,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医师、朱女士的接诊医生吴月静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强迫性购物是指由不可抗拒、无法控制的冲动引发过度消费,并在购物上花费大量的时间——通常由负面情感引起,最终导致社会、人际和经济上的困难。

  吴月静介绍,朱女士一夜之间花10万元网购这一行为,堪比“吸毒成瘾、赌博成性”。

  吴月静称,11月11日,朱女士在其丈夫的陪同下前往该院咨询。吴月静了解后得知,一个月前,朱女士感到工作压力太大,辞职在家,情绪比较焦虑。朱女士平常也有爱购物的行为,但花费尚未如此“夸张”。目前,朱女士被诊断为强迫性购物障碍。

  吴月静称,目前,强迫性购物障碍的行为未在精神疾病诊断条目之列。但是“强迫性购物的行为”这一概念在心理学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属于一种心理障碍。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包括追求完美主义、缓解孤独等方面是造成强迫性购物障碍的因素。强迫性购物行为的人群中,女性居多,实际上,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存在此类行为。

  吴月静建议,若朱女士是通过网购缓解自己的焦虑抑郁等心理状况,她需尽快接受心理治疗。其次,购物者需审视自己的购物行为,不断训练自我管理财务能力。若购物者心理上出现问题,则有必要采取心理干预。

  据浙江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11月11日介绍,即便同为“购物狂”表现,也并不全是强迫性购物障碍患者。该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吴万振介绍,双向情感障碍患者在躁狂发作期间,也可能出现花钱无节制的情况,因此不能简单地将“购物狂”和强迫性购物障碍患者划上等号。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类“强迫性购物障碍行为”多有发生。据成都商报2019年11月13日报道, 四川泸州男子王某10日晚坐在天台上试图轻生。警方询问得知,他的妻子去年因痴迷网购欠下26万元后仍不听劝阻,今年再次因购物欠下36万余元。有专家表示,王某妻子的行为有“冲动控制障碍”的问题,这种问题需要到精神科门诊咨询治疗。

  另据媒体2017年12月报道称,广东河源24岁女孩晓丹(化名)短短一年内,在45个网贷平台借钱购物,并欠下26万元的债务。晓丹表示,她控制不住自己买东西,有时她甚至不知道自己买了什么东西。经心理医生检查,晓丹患有重度抑郁症以及双向情感精神障碍。

  澎湃新闻记者 廖艳 薛莎莎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