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数十亿药剂残留排入水中 威胁全球食物链

2019-11-15 13:42:15 中国新闻网

  报告:数十亿药剂残留排入水中 威胁全球食物链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中央社”14日报道,最新分析报告指出,数十亿剂的抗生素、止痛药与抗抑郁药残留,对全球食物链与淡水生态系统造成重大风险。

  据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比较了全球水样本中药物残留浓度的数据。他们发现,在人类服用与动物使用的药品,有多达90%的有效成分会被排泄出来,重返环境。而许多药品更是未经使用,就被丢弃。单在美国,估计每年40亿处方药中,有三分之一最终被当作垃圾处理。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报告中引用的一项研究还指出,估计所有药物当中,有10%可能对环境有害,包括激素、止痛药与抗抑郁药。并且,人类处方药使用还将急剧增加。

  另一项研究指出,在印度、以色列、韩国与美国的下水道中,都已检测到“极高”浓度的药物产品。

  仅在英国,在890座废水处理厂的下水道中,乙炔雌二醇(ethinyloestradiol)、双氯芬酸(diclofenac)、非类固醇消炎药布洛芬(ibuprofen)、降血压药普萘洛尔(propranolol)与抗生素都有出现,其浓度之高,足以造成“不利的环境影响”。

  报告的主要作者列奇(Hannah Leckie)表示,在全世界的地表水与地下水,都有检测到药物残留。

  然而,她表示:“对于此事的发生,仍存在很多未知数,甚至对于已发现的药物残留浓度相关的情况,我们也知之甚少。”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