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携号转网试运行 你考虑更换运营商吗 

2019-11-15 14:10:59 石家庄新闻网

  携号转网试运行 你考虑更换运营商吗

  正式办理前,先查查有没有未解约的业务

  记者 李华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将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目前,携号转网服务在全国范围进入试运行阶段。据了解,省会三大运营商也都相继开启了携号转网的试运行,这意味着庄里的用户可以在保持原有号码不变的情况下,在各个运营商之间进行套餐和服务的选择。什么是携号转网?携号转网如何办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一起来了解一下。

  号码不变 换掉你的运营商

  携号转网又叫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即通常称的“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电话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保持原有号码不变,在各运营商之间进行套餐和服务的选择。

  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到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2019年9月19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个试点省(市)完成实验,正式提供服务。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截止到今年9月底,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5个试点城市,已有290万人次成功办理携号转网。

  根据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进度安排,目前各电信企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完成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相关系统已于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除已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天津、江西、湖北、海南、云南五省(直辖市)外,包括河北省在内的全国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企业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携号转网服务申请。记者从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省会运营商的携号转网服务已经启动试运行。

  网络信号差或将成为转网主因

  政策层面、运营商层面都已经为携号转网做好了准备,那么携号转网的最终用户——消费者对携号转网有哪些看法呢?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长安区王女士表示,家里信号时好时坏,如果不影响业务使用的话,考虑换一家运营商。从事金融业务的张先生则认为,转网还是存在一定风险,有可能会出现收不到第三方短信等问题,而且目前对现有运营商的服务还比较满意,不会考虑转网。

  综合来看,网络信号不稳定、通话质量差或将成为转网主要原因。而不考虑转网的用户则一般对现有运营商满意,也有一部分用户对于转网以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表示担忧,持观望态度。

  转网三步走 携转资格是关键

  记者走访三大运营商营业厅发现,办理携号转网还是非常方便的,一般只需要三步就可以办理完成。首先用户要确认携入资格,这一步比较简单,只需要发送短信到指定号码进行查询,看是否具备携转资格。据石家庄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符合携转条件,用户可继续发送短信申请授权码,如果条件暂不符合,可根据短信回复内容处理。取得授权码后,用户可持有效证件到需要转入的运营商网点办理新卡。需要注意的是,授权码的有效期是一个小时,超出后需再次进行申请,申请次数没有限制。

  目前“携号转网”服务只针对移动电话(含移动/联通/电信)号码用户,卫星、移动通信转售、物联网应用号码(例如网号为1349、174、170、171、162、165、167等)暂不支持携号转网服务。

  据了解,由于牵扯到不同运营商的转出和接入,试点携号转网变更手续比较繁琐,而且只能到相关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转业务,部分有携转意愿的用户往往因怕麻烦而选择放弃。与首批转网试点办理时需要的繁琐手续相比,此次试运行业务受理流程可以说非常简单方便,用户发送短信就能完成查询和授权码申请,且申请速度非常快,几乎与常规发送运营商指令回复一样,没有太多延时,不用再到携出方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出手续,免去了往返奔波之苦。

  另外据介绍,试运行阶段,并不是所有的运营商营业厅都能完成办理,用户在前往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前,最好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进行询问,查询附近有哪些线下运营商能够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目前,携号转网业务处于试运行阶段,省会部分运营商营业厅已经能够实现办理,据工信部此前的消息,12月1号将在全国正式施行。如果你有意更换运营商,不妨在正式办理之前查查自己的手机是否还有未解约的合同和业务,为正式转网做一下准备。

  记者手记:从试点推广到全国试运行,携号转网业务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市场竞争,从而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因此,各大运营商必须通过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想方设法留住老用户,同时从竞争对手那里获取新用户。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通信行业由“市场驱动”真正进入“服务驱动”,这是大势所趋,是机遇亦是挑战。对于消费者来说,则可以充分享受电信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携号转网六问

  1.能否办理异地号码的携号转网?(如:北京电信携转到上海联通)

  目前携号转网服务不支持异地办理。如广州移动号码可携入到广州电信,但无法携入到深圳电信,跨省的携号转网也是不支持的。

  2.携号转网需要更换手机吗?

  是否更换手机,需要看手机是否支持携入方的网络制式。

  3.携出到他网后,还能再携回吗?

  携出后满120个自然日,可以再次申请办理携号转网。

  4.收到携转授权码,还没有携入前,通讯费如何收取?

  在没有正式携入到他网运营商前,通信费将按原有协议资费收取。

  5.携号转网生效时间点是何时?

  由于工信部携号转网生效时间为每天9:00-20:00的整点,因此,转网完成后只能在下一个整点时间生效,如在当天20:00以后办理的携号转网,生效时间为第二天的9:00。

  6.携号转网的用户可以使用5G网络吗?

  如果手机终端支持5G网络制式,中国电信5G商用首批开通50城市的携转用户可以正常使用5G网络。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