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副主席:人身保险业仍需破解如何管理经济周期等问题

2019-11-15 14:25:11 澎湃新闻

  银保监会副主席:人身保险业仍需破解如何管理经济周期等问题

  2019年11月1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寿险业峰会”上表示,人身保险业转型成效明显,发展态势趋稳向好。但是,人身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

  黄洪指出,人身保险业需要重点解决如何管理经济周期的问题、如何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的问题、如何应对社会消费需求变化和各类风险挑战的问题、如何解决少数公司严重依赖传统发展路径的问题以及如何改善科技赋能不足的问题。

  对于人身保险业的转型成效,黄洪提出了五点看法。

  一是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稳步推进人身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解决了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核心问题。适应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下调长期年金保险的评估利率,优化供给结构,防范利差损风险隐患。2019年年初至11月13日,上证A股指数上涨16.5%,其中保险板块涨幅55.2%,是所有板块平均涨幅的3.3倍,行业改革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二是服务民生取得新成绩。人身保险业已积累养老准备金超过2万亿元,积累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达到1.14万亿元,大病保险已覆盖全国31个省,覆盖人群达11.29亿人,受托管理各类医保基金367.5亿元。保险业为近9万家企业提供企业年金受托管理服务,覆盖2471万人,受托管理资产累计8958亿元,人身保险大部分长期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一带一路”。

  三是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2019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修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放宽外资保险公司的准入限制,为保险业对外开放顺利实施提供法治保障。2019年10月,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已通过开业验收,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果。2018年,我国保险业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成为全球保险业发展的最大引擎。

  四是转型升级取得新共识。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持续增长,市场竞争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向高水平的服务和品牌竞争转变。2019年前三季度,人身保险行业利润达到2332亿元,同比增长55%;三季度末各人身保险公司内含价值达3.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

  五是防范风险取得新成效。2019年三季度末,人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96%,综合偿付能力溢额220亿元,较上季度均有提升。前三季度,人身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9503亿元,同比增长78%,行业整体现金流充裕,风险可控。

  黄洪强调,推动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人身保险业全面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供给质量,激发和培育社会的保险需求,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人身保险事业的统一领导。

  二是继续深化人身保险领域改革开放。要继续着眼于有效防控风险,完善人身保险准备金管理,规范健康保险经营。要完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推动扩大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要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坚决确保各项对外开放政策落地实施,研究推出对外开放新的政策和措施。

  三是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社会结构转型、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和消费升级等新趋势,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要不断增强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

  四是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切实加强行业自身能力建设,从产品定价、风险管理、资产负债匹配、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入手,不断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五是加强和改进人身保险监管。包括强化股东监管、强化资本监管、强化产品监管、强化风险监管、强化行为监管以及强化从业人员责任。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