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政策之困破局!发改委再度推动氢能产业,燃料电池又迎利好

2019-11-15 14:3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之困破局!发改委再度推动氢能产业,燃料电池又迎利好

  氢能产业再获国家发改委加持。

  11月15日,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加强新能源生产使用和制造业绿色融合。推进新能源生产服务与设备制造协同发展。推动氢能产业创新、集聚发展,完善氢能制备、储运、加注等设施和服务。

  国鸿氢能常务副总经理张哲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实质性的配套政策落地。

  今年以来,发改委多次提及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2月,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直接涉及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目录共6条,涵盖氢燃料制取、储运及相关设备,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车核心部件,氢能基础设施等全产业链类目。

  3月,发改委连同其他几部委制定并发布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其中提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和产业化,充电、换电及加氢设施制造,燃料电池装备制造,氢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被列入目录。

  4月,发改委与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被纳入鼓励类发展,高效制氢、运氢及高密度储氢技术开发应用及设备制造,加氢站等内容被列入鼓励类的第五项(新能源)中。

  6月,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参观了亿华通最新一代自主燃料电池发动机,表达了对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信心。

  7月,发改委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统筹规划氢能开发布局。

  一家重点布局氢燃料电池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是氢燃料电池爆发式增长的一个起点。

  就在10月11日,工信部公布《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其中,申报补贴的燃料电池车企只有两家,合计补贴金额达到6700万元。这也是燃料电池汽车首次获发国家补贴。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后的补贴核算清单上出现燃料电池车型或将成为常态。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