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去年中国保险业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长贡献超过30%

2019-11-15 16:31: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消息,在15日召开的“2019中国寿险业峰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2018年,中国保险业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成为全球保险业发展的最大引擎。

  黄洪指出,2019年,人身保险业按照中央要求,聚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行业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人身保险业转型成效明显,发展态势趋稳向好。

  一是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稳步推进人身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解决了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核心问题。适应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下调长期年金保险的评估利率,优化供给结构,防范利差损风险隐患。2019年年初至11月13日,上证A股指数上涨16.5%,其中保险板块涨幅55.2%,是所有板块平均涨幅的3.3倍,行业改革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二是服务民生取得新成绩。人身保险业已积累养老准备金超过2万亿元,积累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达到1.14万亿元,大病保险已覆盖全国31个省,覆盖人群达11.29亿人,受托管理各类医保基金367.5亿元。保险业为近9万家企业提供企业年金受托管理服务,覆盖2471万人,受托管理资产累计8958亿元,人身保险大部分长期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一带一路”。

  三是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2019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修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放宽外资保险公司的准入限制,为保险业对外开放顺利实施提供法治保障。2019年10月,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已通过开业验收,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果。2018年,中国保险业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成为全球保险业发展的最大引擎。

  四是转型升级取得新共识。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持续增长,市场竞争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向高水平的服务和品牌竞争转变。2019年前三季度,人身保险行业利润达到2332亿元,同比增长55%;三季度末各人身保险公司内含价值达3.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

  五是防范风险取得新成效。2019年三季度末,人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96%,综合偿付能力溢额220亿元,较上季度均有提升。前三季度,人身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9503亿元,同比增长78%,行业整体现金流充裕,风险可控。(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