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铁路电子客票应用扩围:没有纸质票该怎么查检票口、座位号?

2019-11-15 16:38:10 澎湃新闻

  铁路电子客票应用扩围:没有纸质票该怎么查检票口、座位号?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计划自11月12日起至12月中旬,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11月12日起,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启动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推广工作,乘车的旅客无需取票,刷证即可乘车。

  这也意味着,中国铁路将逐步进入无纸化时代。乘客仅需一个身份证就能完成快速进站,减少了排队取票、排队退改签、排队挂失补票等时间,效率大大提高。除此之外还能从源头杜绝贩卖假票等问题,优势明显。

  那么乘车信息要去哪里找?纸质火车票一般会明确标注车次、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关键乘车信息,所以在此之前,即便很多车站可以不用取票,支持刷身份证进站,依然有很多乘客为了乘车信息而选择排队取票。但事实上,没有纸质票这些信息依然可以被找到,旅客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查询:

  方法一:打印购票信息单

  需要掌握购票信息的旅客,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到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指定窗口打印购票信息单。

  方法二:候车大厅的电子屏幕

  一般情况下,车站的候车大厅都会滚动播放每个车次的检票时间、检票口,但缺点是信息繁杂,筛选难度较大,也无座位信息。

  方法三:咨询铁路工作人员

  一般高铁站都设有咨询台或服务站,旅客可以询问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指导进站或查询座位信息。但由于车站客流量大,咨询人数较多,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较大,效率较低。

  方法四:掌上高铁App/微信小程序查询

  乘客可以打开掌上高铁App或微信小程序,绑定12306账号,快速查询车次、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等关键信息,同时可及时接收行程提醒,安排出行行程。

  电子客票最早于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11日,年内全国共增设103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涉及山东、上海、江苏、四川、重庆、云南、广东、广西等8地。11月12日起,长三角铁路第一批45个车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涉及江苏、浙江、安徽3地。另外,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全面推行电子客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介绍,推行电子客票应用,是铁路部门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服务举措。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以上线路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

  在购票环节,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旅客如需接收列车运行变更信息,可在购票时登记手机号码。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电子客票应用仅在公布的线路车站试行,若旅客乘车区段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试点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车在试点线路和非试点线路间跨线运行、始发站和终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仍可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有关电子客票试点的详细信息,广大旅客朋友可通过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