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佳琦直播再翻车背后:网红主播吸金力多强,要承担哪些责任

2019-11-15 18:45:40 澎湃新闻

  李佳琦直播再翻车背后:网红主播吸金力多强,要承担哪些责任

  继不粘锅煎蛋粘锅之后,现象级网红带货主播李佳琦又被曝出一起直播“翻车”事故。

  11月13日下午,李佳琦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承认,李佳琦在直播间介绍产品过程中出现失误,把“阳澄状元大闸蟹”说成“阳澄湖的大闸蟹”,原因是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同时,也承认公司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导致对消费者产生一定误导。不过,此次声明中未披露具体的选品流程。

  现象级网红带货主播接连被曝出直播“翻车”事故,也让外界开始关注:在带货直播中,主播们需要承担哪些责任?

  网购直播再翻车

  在2019年9月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指着身旁印有状元蟹logo的红色包装盒子说道,“这个是状元蟹,阳澄湖的大闸蟹。是最好的,23年老品牌。”

  截至11月14日, 此款“阳澄状元大闸蟹”下的评价达664条,多数消费者提到是李佳琦直播间推荐的。然而他们对大闸蟹的品质评价褒贬不一。

  对此,“阳澄状元大闸蟹”商家回复澎湃新闻记者称:“亲亲(顾客)带有主观性,这个咱们没法控制的,还请您理解哦。”此外,商家还表示:“阳澄状元是大闸蟹品牌,非阳澄湖蟹,咱们的蟹从全国各大湖区精选的好蟹,也就是全国各地的蟹都有的,比如太湖、兴化、高淳等各大湖区精选高品质好蟹。”

  在此次声明中,李佳琦方面承诺,该产品后续出现的任何售后问题,于直播间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可与李佳琦“一号链接客服”联系,公司将协同商家负责到底。

  李佳琦方面向消费者们致歉:“百密难免一疏,我们将引以为戒。”并表示日后在选品、推荐和售后环节进一步加强严格管理。随后,李佳琦转发了该微博,并配文“引以为戒,提升自我,不辜负消费者信任”。

  此前的不粘锅煎蛋直播“翻车”事件,也让李佳琦几度出现在微博热搜。

  11月2日,李佳琦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不粘锅直播翻车是因为没按说明书进行“过水煮锅”操作,并欢迎进行监管。

  当时,李佳琦方面曾表示,他们所推荐的产品要经过三至四轮的筛选。首先最初步的筛选,是要确定它是不是天猫店,是不是通过食药监或其他监管部门备案的。第二步,看回购情况,购买过的粉丝的评论,并做一些市场调查和试用。第三步就到了选品会,多位同事根据产品优惠力度等不同维度考量来进行投票。最后一步就是李佳琦和小助理等一起商量它们是否可以上佳琦直播间。之后,再通过李佳琦和团队对产品进行试用,最终成功“上播”的产品只有5%。

  不过,对于这次大闸蟹直播的选品过程具体出了哪些问题,李佳琦方面尚未作出正面回应。

  超强带货能力和吸金能力

  目前,在淘宝直播上,大部分带货主播都会在介绍完产品后亲自试用产品,放上产品链接,并告诉消费者如何领券获得优惠。一般在直播间购买的优惠产品数量都有限,主播会在链接放出来后,不断提醒消费者还剩多少份产品。在以薇娅、李佳琦为代表的头部主播直播间中,多数产品会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迅速脱销。

  以薇娅、李佳琦为代表的网红主播成了双11的带货“黑马”。数据显示,天猫双11全天,淘宝直播带来的成交接近200亿,超过10个直播间引导成交过亿。其中,家装和消费电子行业直播引导成交同比增长均超过400%。

  那么,如此大影响之下,带货主播们能赚多少呢?

  一位电商从业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电商主播收入一般是两种主要收入:一种是直播带货产品佣金,一种是直播佣金(出场费),每个主播的出场费都不一样,带货能力越差,价格越低。此外,两小时的产品推广专场和混播的出场费都不一样。”

  至于产品佣金比例,一位直播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播具体的带货佣金两方同意即可,可以议价,范围预计是10%-40%,可以理解为量大拿货就便宜。出场费主要是帮品牌做知名度推广,佣金是营销费用。”

  需要承担哪些责任

  那么,如果主播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呢?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如果主播同时是店铺经营者,那么直播内容等同于广告,虚假宣传是不正当竞争行为,需承担法律责任;如果主播只是代人宣传,身份便相当于广告代言人,虚假宣传同样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网购直播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关注。

  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其中就提到,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11月14日下午,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高峰在回答有关“网络直播促销”的问题时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同时任何业态模式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发展,切实维护电子商务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利。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