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不惧破发 浙商银行认购倍数达145.34倍

2019-11-15 19:2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不惧破发 浙商银行认购倍数达145.34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虽然渝农商行上市即告破发,但是仍然没有挡住投资者对银行股打新的热情,浙商银行11月14日晚间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此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0966105户,有效申购股数为270446547000股,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28286551%。

  浙商银行表示,根据《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公布的回拨机制,由于网上投资者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353.52倍,超过150倍,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109581.10万股股票由网下回拨至网上。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发行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68918.90万股,其中网下无锁定期部分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0675.67万股,网下有锁定期部分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48243.23万股。网上发行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186081.10万股。回拨后网上发行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与网下无锁定期部分最终发行股票数量的比例约为90%:10%。回拨后此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68805131%,有效申购倍数为145.34倍。

  此前渝农商行上市十个交易日即告破发,对即将登陆A股的两家银行——邮储银行和浙商银行造成一定压力。由于两家的估值高于行业平均,均被推迟IPO,上市之后也存在破发可能。

  浙商银行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浙江商业银行,2004年由浙江商业银行重组、更名并变更公司形式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第 9 家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集中于华东地区,长三角地区贷款投放占比达55.07%。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行管辖59家分行(其中一级分行25家)、1家分行级专营机构及190家支行,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及香港的250家营业分支机构。资产和业务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总资产达17,372.69亿元,在股份行中排第9位。

  中泰证券研究所的研报显示:浙商银行业绩增速高于股份行平均。2017年是公司业绩低点,18年是利润低点,随后业绩和利润均有改善。主要是2017年受行业监管的影响公司开始主动调结构,对于高收益非标资产有较大幅度的压降。随后受结构调整和低基数影响,业绩增速逐步改善今年上半年营收、PPOP((Pre-Provision Operating Profit 拨备前利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26.8%、16.1%。横向比较看,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是要好于股份行平均的,即使是在2017年的业绩低点,其增速水平仍要高于股份行平均增速水平。资产质量总体稳定,综合看股份行中仅次于招商银行;不良率有一定上行趋势,关注后续不良压力。近三年不良率有所攀升,但总体不良率优于股份行平均,仅次于招商银行。不良净生成比例在17-18下降,但上半年有一定回升至0.89%,但总体仍处于股份行较好水平,仅次于招商银行。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有小幅攀升,不良压力加大但整体上始终处于可比同业较优水平。第三风险抵补能力在可比银行中处于较优水平。浙商银行拨备覆盖率、拨贷比水平在可比银行中均处于较优水平,上半年拨备覆盖率为240%,拨贷比3.3%,仅次于招商银行。第四公司表外资产(表外理财+银行承兑汇票)为上市银行中最高,关注其表外业务风险。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股份行中较弱,A股上市后有望得到进一步补充。公司上半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2%、9.89%、13.32%,在可比同业中资本补充能力较弱。从趋势来看,公司近三年来资本充足率保持稳步上升,具有一定内生增长动力,A股上市后资本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已有6家银行登陆A股,分别为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苏州银行和渝农商行。而除了已过会的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上市在即外,还有16家银行目前在排队上市,即:厦门银行、重庆银行、兰州银行、绍兴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齐鲁银行、东莞银行、上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和广东顺德农商行。 银行积极谋求上市的主要原因在于急需补充资本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