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燃煤消费量累计减少87% 燃煤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2019-11-15 19:28:20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燃煤消费量累计减少87% 燃煤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陈杭)15日,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北京市燃煤消费量从峰值的3000余万吨降至2018年的400万吨以内,累计减少87%;电力、燃气等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6%。

  经过20多年的治理,北京市燃煤污染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在能源消费总量刚性增长的形势下,北京市燃煤消费量从峰值的3000余万吨降至2018年的400万吨以内,累计减少87%;电力、燃气等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6%。“一升一降”展示了一个典型北方城市能源结构调整的艰难过程。

  20年来,北京市与燃煤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已从1998年的120微克/立方米,降低到2018年的6微克/立方米,截至2019年10月,SO2已进一步降至4微克/立方米。同时,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据悉,自1998年开展城区1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改造、打响煤烟型大气污染防治战役以来,20多年间,北京市坚持能源清洁化战略,持之以恒压减燃煤,改善首都环境空气质量。自2008年到2018年,四大燃煤电厂实现全面关停或停备,北京市工业领域基本实现燃煤“清零”,累计实施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140余万户。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平原地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北京市燃煤锅炉已基本实现“清零”。

  下阶段,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将巩固压减燃煤成果,围绕提升电力、燃气供应保障能力,完善设备维修维护机制加强政策落实等方面,让煤改清洁能源工程成为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促进北京市空气质量继续改善。(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