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破解企业绿色转型融资难题 银行打出绿色金融“组合拳”

2019-11-15 19:54: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魏薇)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在环境资源约束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企业绿色转型也成为推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作为环保产业升级创新的主要力量,企业也需要更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

  近年来,对绿色金融的探索主要集中于银行业,以华夏银行为代表的各大商业银行主动对绿色金融开展了多项探索试验。近日,中新经纬记者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湖州调研时发现,华夏银行通过在全行首推并运用绿色项目专业化识别体系“精准识绿”,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生态项目的投融资支持,为破解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问题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企业转型绿色发展 银行开辟绿色审核通道

  上世纪90年代,美欣达集团是湖州当地的一家纺织印染企业,2005年公司在A股上市,此后逐步感受到纺织行业景气度明显下降,企业必须转型升级。纺织企业是高能耗、高产废的企业,会产生大量废水。于是在2005年,美欣达开始涉足环保领域。

  同时,在尝试了房地产、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领域后,2015年美欣达将目光瞄准环保领域,产业板块聚焦于固体废弃物全产业链。2017年底,美欣达又将与印染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剥离出上市公司,进而将环保业务装进上市公司,并更名为“旺能环境”。

  银行的审批效率是不少企业在贷款时的“痛点”,美欣达集团副总裁方明康坦言,原来我们是传统产业,差不多所有银行审批效率都相对较慢。

  方明康介绍,在环保项目投建早期,工期进度非常快,对于资金的需求也较快,如果银行审批效率慢,会造成建设进度与贷款周期不匹配,也会对企业造成较大压力。

  “在了解到我们转型为环保企业后,华夏银行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审批效率非常高。”方明康说,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审批权限上也较有优势,确保了项目的审批效率,美欣达以一周内的超快速度得到信贷支持。

  之后,随着旺能环境业务扩大、项目延伸至全国各地,对银行贷款业务又提出了新的考验。

  “虽然现在融资运作方式多元化,但环保产业跨省跨地区项目多,如果异地项目每个都去做单笔融资,需要耗费的沟通时间很长。”方明康表示,华夏银行直接给旺能环境总部授信,突破了跨省跨地区的障碍,审批效率也大大提高。

  方明康所说的是华夏银行推出的绿色项目集合融资产品,该产品将同一个借款人2-3个同类或关联的绿色项目组合起来作为一笔授信任务进行统一申报审批,以提高绿色项目审批效率和客户服务能力。

  精准识绿 首推绿色项目专业化识别

  在扶持绿色项目时,由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无法识别哪些项目是绿色,哪些不是绿色,这也是银行支持绿色金融项目的一大“痛点”。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闫炯智认为,绿色项目的精准识别是绿色金融业务做大做强的基础和前提。

  闫炯智介绍,华夏银行正在推广运用绿色项目专业化识别体系。该体系将绿色项目的精准识别前置到授信预审环节,并贯穿至授信申报、授信审批、贷后管理全流程。按照用途穿透的原则,严格执行银保监会《绿色信贷指引》中节能减排十二大类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类的认定标准。

  “在授信预审阶段分行专业产品经理即介入认定,向客户经理详细了解企业所处行业、主营业务以及对应贷款实际用途、资金去向,引导金融活水流向更多特定绿色领域。”华夏银行营销总监章强表示。

  这个过程中,对银行信贷人员的业务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银行也在和企业共同成长”,方明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银行客户经理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可能并不熟悉,到现在他们中很多都成为了这个专业的专家。

  据了解,目前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完成对接256个授信项目的绿色化判别,其中有87个新项目被判定为绿色金融项目,授信净额累计116.21亿元。

  通过上述多项“组合拳”,绿色信贷资产质量也控制得较好。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陈建平介绍,截至三季度末,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未发生绿色信贷项目贷款逾期欠息,保持零不良和零逾期。

  如何实现零不良、零逾期?陈建平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信贷“零不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跟绿色项目的产业特性有直接关系,绿色项目完全契合国家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政府发展导向,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远远高于一般非绿色项目;二是对于绿色项目,该分行前期筛选及信贷准入是比较严格的,若客户被认定为绿色金融项目,其环境、社会、治理等综合表现都比较好,质地也相对较好;三是跟客户类型也有关系,该分行现有客户中有很大一批垃圾处理、治水项目都为国有或政府类项目,整体质地也不错。

  绿色金融还有哪些难题?

  “我们感觉到好的项目可能还不够,银行拼命在找好的客户、好的项目,目前是这个情况。”湖州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蓝春锋表示。

  对此,章强也有同样的感受,绿色资产项目存在同业竞争问题,目前绿色项目是每一家金融机构争抢的优质项目,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除此之外,章强还表示,虽然国家层面在力推绿色金融,省市地方政府给予绿色企业客户一定的财政性贴息等政策支持,但是对于银行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不多,监管层面可否针对绿色信贷降低风险资产权重,比如从100%降低到75%甚至50%。通过小的风险资产占用,可以服务更多项目、更多客户,银行的效益也会更好,真正做到寓义于利。

  在调研中,企业还对银行的服务提出了一些建议。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淑英表示,银行也需要有更多的产品创新,去符合经济、企业、产品和市场的发展。许多银行都将绿色金融纳入业务发展范围,但应该要有差异化定位。金融机构去支持绿色发展,应该要全产业链,覆盖很多不同行业,比如绿色建筑、生物医药、环保产业等等,让更多行业和企业受益。

  方明康则表示,民营企业的信用评级也是一大难题,目前对民企的信用评级普遍不高,评到2A都很难,那么在融资费率利率方面,以及发债的成本上都会受影响。

  “华夏银行之前给我们的融资利率在所合作银行当中价格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现在华夏银行的利率价格与原来相比又明显的下降了,基本上是基准利率。”方明康介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