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英国脱欧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前景未明仍将考验市场

2018-11-16 04:39:33 中国证券报

  英国脱欧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前景未明仍将考验市场

  薛瑾

  在历经数月谈判后,英国与欧盟就脱欧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并获英内阁批准。不过,协议正式签署还需得到英国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的批准。目前来看,英国议会是该协议面临的一个重大难关,英国有序脱欧仍任重道远。

  近期随着英国脱欧议程进入关键性节点,各类消息都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波动。市场人士称,在脱欧事宜尘埃落定前,这个欧洲地区的“一大不确定性”还将让金融市场继续经受考验。

  草案进入下一轮

  在长达五个小时的“马拉松式”内阁会议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14日晚间宣布,前一日与欧盟达成的初步协议草案已经获得内阁支持,在英国脱欧进程中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她称草案是历经数千小谈判的结果,并坚信其是所能达成的最佳结果,符合整个英国的利益。

  在此之后,欧盟公布了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文件。这份草案覆盖了脱欧之后的公民权利、金融安排、脱欧后过渡期计划等,主要议题包括爱尔兰边界、公平竞争环境、未来贸易协定、渔业、政府治理和金融市场等方面。其中边界和贸易问题备受关注。协议称届时若未达成正式协议将采用“保底方案”,即欧盟与英国将建立一个排除渔业和水产品的“单一关税区”,将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一并覆盖,避免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出现海关、口岸、检查站等“硬边界”,北爱尔兰需遵守部分欧盟规则等。爱尔兰副总理Simon Coveney对此草案表示支持态度,认为它“保护了边境人民的利益”。

  按照脱欧流程,协议草案获得内阁通过的下一步,便是欧盟成员国的审议和英国议会的审批。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5日确认,欧盟将在本月25日召集成员国召开“特别峰会”,讨论该协议草案。而据媒体报道,各成员国代表已准备进入忙碌状态,紧锣密鼓审议该草案,或将在本周内将各方反馈提交给欧盟脱欧首席谈判官员。

  而英国议会的审批,则被认为是一道难度系数较高的关卡。按照流程,该协议草案提交给议会后,议会将会在12月对其进行投票表决,关乎着草案最终能否生效。若草案获得通过,协议将进入本地立法程序;若未获通过,此版脱欧协议草案将会“搁浅”。

  闯关不易英镑承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版协议草案阻力重重,前景未明。据媒体报道,虽然内阁最终批准了该草案,但是在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下不得已作出的选择。

  分析人士预期,英国保守党强硬脱欧派的反对,加上在野党工党的否决等多方阻力下,不仅可能使得协议草案难以闯关成功,现任首相梅或许还会面临“下台”危机。还有分析称,去年大选造成的“悬浮议会”局面,让梅失去了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内部掌控优势,削弱了她在议会中推动英国脱欧的能力,增加了英国脱欧的难度与不确定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英国和欧盟的脱欧达成协议是积极的,但脱欧任重道远并面临明显阻碍。议会不通过该协议草案且缺乏其他进展的情况下,英国最终将默认走向无协议脱欧的境地。

  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如果英国脱欧问题“硬着陆”即“无协议脱欧”,英国的经济将会受到拖累,GDP增长将至多放缓7.8%,平均每个家庭将损失6000英镑。

  近期随着脱欧议程进入关键性节点,脱欧问题上的利好或利空消息都会对市场形成扰动作用,英镑的表现是市场情绪最生动的写照。英镑兑美元的价格近日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

  有分析人士称,英镑汇率若想持续上行,需要市场参与者相信无协议脱欧局面可以避免。此前,有机构对脱欧协议草案出炉后的英镑前景作出预测。野村策略师称,草案若能通过议会投票,英镑年底前或位于1.35-1.40区间;东京三菱日联银行则称,英镑上行方向仍有强劲阻力,即使脱欧协议最终达成,涨幅也可能受限。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