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海10月信贷:开发贷首现回落 结构性存款退潮

2018-11-16 09: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10月信贷:开发贷首现回落 结构性存款退潮

  见习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刚刚过去的10月,上海多项货币信贷数据出现了转折。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延续此前的下降趋势,其中房地产开发贷今年首现回落,而结构性存款突现滑坡,大额存单则异军突起。

  信贷数据疲软

  根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1月14日公布的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数据,10月上海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当月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193.97亿元,同比少增262.61亿元。

  贷款增量延续了今年下降的市场行情。上海前三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5517.40亿元,同比少增590.01亿元,其中9月份新增608.99亿元,同比少增245.69亿元。

  “这与全国情况是比较一致的,10月全国社融状况整体不好,上海也不例外。”一位国有大行公司金融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与此相对应的是,央行发布10月金融数据显示,中国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元,预期9000亿元,前值1.3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7288亿元,预期1.3万亿元,前值22054.13亿元。社融呈现大规模跳水。

  “这是供求双方的原因,经济下行期间,部分企业在收缩。”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

  数位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管新规之后,原先银行通过表外理财对接的渠道被堵死,企业对表内贷款的需求剧增,然而表内并没有那么多贷款额度承接原先表外的融资需求,最终结果也体现在贷款增量放缓上。

  亦有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分析认为,由于债券市场利息低于银行融资渠道,部分企业选择取道发债解决资金问题。8月和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大量发行,挤压了部分企业的债权融资需求,因此10月成了一个小高峰。

  举例而言,10月华夏幸福、泰和集团、阳光城等多家上市房企获得信用债融资申请审批,根据wind数据统计,当月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高达325亿元,同比增幅超90%。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上海10月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14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回落,同比少减14.12亿元。这与前三季度该项数据的高歌猛进有所不同,前三季度全市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696.57亿元,同比多增129.21亿元。

  除此之外,上述行长还认为,信贷数据疲软是新一轮国有企业去杠杆和政府投融资平台隐性债务清理产生的阵痛。

  虽然非金融企业贷款整体回落,但境内微型企业贷款同比多增。从借款企业规模看,金融机构投向境内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本外币贷款当月分别减少79.33亿元、59.78亿元和170.11亿元,同比分别少减8.92亿元、多减144.67亿元和132.17亿元;境内微型企业本外币贷款增加23.4亿元,同比多增32.16亿元。

  而在前三个季度中,上海金融机构新增境内企业贷款主要倾向投放大中型企业。

  大额存单为结构性存款补缺

  在理财新规的影响下,结构性存款不再似之前火爆。结构性存款为存款科目下的一种存款类型,目前利率不受银行业自律组织的上限规定,高于一般存款,大约与理财产品相当。在资管新规去刚兑之后,结构性理财一度火爆,成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被投资者追逐,也因为其揽储能力被银行视作补充负债的工具。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数据,10月境内企业本外币结构性存款减少125.99亿元,同比多减41.76亿元;个人结构性存款减少54.73亿元,同比多减110.48亿元。

  这相较于前三季度实属“冰火两重天”。前三季度虽然企业普通存款下降较快,但是非金融企业结构性存款增加了1860.46亿元同比多增830.02亿元;在个人存款增长加速的情况下,个人机构性存款也增加了908.63亿元,同比多增794.98亿元。

  上海结构性存款的萎缩与全国情况是同步的。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5月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14.69%、4.84%、5.18%、4.05%和1.21%,6月份环比下降0.62%,7月到9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5.44%、3.21%和1.06%。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产品供给端的问题。根据理财新规的规定,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而很多中小银行不具备此类资格,已经停发结构性存款。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中小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是“假结构”,即并未与衍生品挂钩,或对衍生品端的浮动收益率设置一个很难达到的触发值,变成了刚兑产品。这与理财新规要求的“衍生产品交易部分按照衍生产品业务管理,应当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相违背,也不符合资管新规去刚兑的原则。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10月份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295款,较9月份减少了47款,环比下降15.93%。

  与此同时,大额存单接替结构性存款以满足市场需求。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数据,10月个人大额存单增加138.53亿元,同比多增118.75亿元,月末余额为2515.1亿元,同比增长100.8%,增速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