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京纾困行动疾进:上市民企获量身定制“服务包”

2018-11-16 09:1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纾困行动疾进: 上市民企获量身定制“服务包”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纾困”新解法

  随着纾困民企行动的推进,更多契合各地实际以及民企具体需求的政策开始落地,除了资金层面,纾困政策也延展至业务和人才等多方面。与此同时,企业也采取“组合拳”来解决流动风险,包括回购,国资驰援,引进战投等方式。(巫燕玲)

  导读

  “不仅是通过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在对企业的走访调研过程中,对应政府部门还将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服务包’,在业务、人才等多个方面以此起到支援作用。”一位接近朝阳区监管部门的人士说。

  继海淀区后,北京其它区县支援上市民营企业的措施正逐步开展与落实。

  11月14日,北京证监局在官网披露,在10月下旬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后,北京多个区县已通过新设基金、扩展已有基金平台的功能、提供担保及落实产业政策等多种方式,纾解民营企业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针对北京地区上市民营企业,各区县政府除对存在流动性风险的企业进行纾解外,对一些目前并不存在类似风险,但具有优质资产和发展潜力的民企,也将提供多个方面政策的支持。“不仅是通过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在对企业的走访调研过程中,对应政府部门还将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服务包’,在业务、人才等多个方面以此起到支援作用。”11月15日,一位接近朝阳区监管部门的人士说。

  各区县相继出手

  在北京各区县支援上市民营企业的过程中,海淀区无疑走在了最前列。

  早在10月中旬,海淀区政府就与东兴证券(601198.SH)发起设立了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据悉,目前已有40多家上市公司寻求基金合作。

  11月15日,东兴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金已开始运作,但主要由海淀区政府方面负责,同时已陆续完成多次尽职调查,后期将逐步参与到化解上市民企的股权质押风险中。

  不过对于上述基金将如何遴选支援的上市民企,截至发稿东兴证券暂未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去的采访传真。

  除通过收购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方式外,海淀区还通过与有关银行的合作,来为上市民企提供融资支持。

  一周前,海淀区国资委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为单一优质科技上市公司的股东提供最高2亿元的配套贷款,并向海淀区优质科技上市公司提供总计200亿元的融资额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将上市民企股权质押率提高至最多可达7折,综合成本将低于市场水平1个百分点左右。而在签约当天,博天环境(603603.SH)就收到了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首笔贷款5000万元。

  继海淀区后,朝阳区和顺义区也随之在支援上市民企方面展开动作。

  其中,朝阳区将设立总资金规模达250亿元的各类基金,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加强对文化、科技等领域民企的支持。

  接近朝阳区监管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设立的基金将包括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两个方面,前者总规模为100亿元,后者则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的建设、设施的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文化科技方向的“独角兽”和上市企业。

  此外,顺义区金融办则披露了三个举措来支援民企的平稳健康发展,除发挥地方融资平台作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为上市民企注入短期流动性资金外,还将积极组建由上市公司、国资平台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区级平准基金,鼓励上市民企在二级市场定向增发,撮合区属国企等认购上市民企股权。

  同时,顺义区金融办表示,还将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通过优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上市政策等,破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

  多家民企受益

  在北京各区县相继下发政策对所属上市民企进行支援时,掌阅科技(603533.SH)成为受益的典型代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掌阅科技处了解到,上周朝阳区区委书记王灏曾赴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并向企业送上了为其量身定制的“服务包”。

  11月15日,掌阅科技创始人、总裁张凌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上述“服务包”共包含三大方面的支持,分别为政务服务、产业发展和人才服务,共涉及15个小项。

  其中,政务服务方面,朝阳区政府将为掌阅科技提供“一口受理”、“一事一议”等三个方面的服务;产业发展层面,除对其给予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外,还将对其投融资进行资金补贴支持,和上文提及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支持。

  而在人才服务上,更将对掌阅科技进行应届毕业生落户、员工住房以及高管就医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支持。

  “资金方面,公司目前并不存在流动性风险,股权质押比例也很低。所以从公司角度来说,人才服务方面的支持是最大的,因为掌阅本身就是一个人才导向型的企业。”张凌云说,“另外在政府服务方面,由于掌阅已经在这一方面开展了新业务,这方面的支持也将有利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和新利润点的构建。”

  除掌阅科技外,嘉寓股份(300117.SZ)也最新披露了顺义区政府给予的资金支持。11月14日晚间,嘉寓股份称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下称“顺义国资中心”)与大股东嘉寓新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嘉寓集团”)签订了4.5亿元资金支持的框架协议,为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顺义国资中心系顺义区政府批准设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由区国资委监管。

  此前,嘉寓集团一定程度存在股权质押风险。据三季报披露,嘉寓集团共持有嘉寓股份2.9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66%,累计被质押股份数量为2.89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96.78%。

  嘉寓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顺义国资中心的驰援将改善公司现金流,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对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长期积极影响。

  此外,碧水源(300070.SZ)、大北农(002385.SZ)和东方园林(002310.SZ)三家上市民企,在多个部门支持下发行债券融资也即将落地。碧水源有关人士表示,发债事宜正在推进,其余支持措施也在与政府部门积极商谈之中。

  “除解决民企短期流动性风险外,通过为相应上市民企量身定制‘服务包’,民企的长期发展环境也有望得到改观。”11月15日,北京一家私募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