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今年“穷则思变”:参加策略会,至少先交3888

2018-11-16 16:32:13 中国基金报

  这点钱也不放过?券商今年"穷则思变":参加策略会,至少先交3888

  中国基金报记者林影

  一张门票卖3888、5888、6888元,这不是哪场明星演唱会的门票,而是券商年度策略会的入场券。新一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以往实行“常规”动作的各家券商策略会,这次却因为收费上了业内“热搜”。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至少有申万宏源、华创证券2家券商将会对2019年年度策略会进行收费。

  券商研究所此次的收费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反响,有机构人士表示,这会是研究所盈利的新模式,具体是否有机构买单还要看研究所的研究服务质量,也有人担心这会加剧各家券商对核心客户资源的争夺,对于规模较小的买方不利。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前三季度130多家证券公司的经营数据,除了上市券商之外的其他券商盈利数据也出炉,证券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之和不到500亿了,这一盈利规模相当于2015年同期盈利的腰斩再腰斩(约25%)。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亏损的券商接近20家,占比约20%,是最近几年最差的数据,当然2004年到2005年那时候的大熊市,券商是比现在还惨的。

  动辄几千块

  多家券商策略会开启收费模式

  一般来说,以往券商的年度策略会均是免费参加,虽然是针对签约客户,但还是采用“报名制”,从基金君参加过的多场券商策略会的感受来说,会场的入场管理除了第一天较为严格以外,后面几天的管理就松懈很多,基本是自由进出。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持续不了多久。将于11月27日举办策略会的华创证券,对策略会门票明码标价,基金君看了下,票价从3888元的入门价,到最高6888元不等,缴纳3888元则可听1天的策略会,并能获得20多个行业的策略报告;缴纳5888元则可与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最贵的6888元享受的服务更多,包括两天演讲大会+可约5家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20余行业策略报告+2天自助午餐。

  

  除了华创证券,申万宏源研究所的策略会也对蹭会“say no”,只邀请特定级别的客户,其他人员若要参加则需缴纳6000元入场费。

  

  而除了华创证券和申万宏源,天风证券和国盛也被传将会对策略会进行收费。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天风证券虽然还没确定年度策略会的门票价格,不过启动收费模式已基本板上钉钉。而国盛也已基本确定此次年度策略会将向公司的非签约客户收费,具体收费金额还在确定中。

  不过,基金君就此事采访了天风证券和国盛证券,国盛证券表示并未听说此事,天风证券则表示,目前公司策略会的筹备事宜还没开始,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及方式都未确定。

  更加注重核心客户

  在采访中,有多家机构表示,券商策略会实行收费和新财富取消不无关系。

  今年9月底,新财富的评选被按下暂停键,当时就有声音表示,这对研究所后续的冲击较大。沪上一家大型机构人士表示,“如果没有评选,从研究所盈利角度来说,要不就服务大客户,要不就能广种薄收加大买方标准化覆盖规模”。

  从目前来看,更加注重核心客户俨然已经成为券商研究所工作的重中之重。申万宏源研究所工作人员就对基金君表示,实行收费主要是偏向核心客户,出于更加注重客户体验的角度,也会增加小型会议和上市公司交流。

  在上述大型机构人士看来,券商策略会收费表明以后资源会往大机构集中,大买方差距不大,对小买方而言肯定不好,“以后大券商对小买方的服务也会减少,因为要控制成本,覆盖面可能不会像之前那么广。”

  上海一家规模在中型的私募人士表示,因为公司和核心的券商渠道都有产品,基本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一些新成立的公司可能受到的冲击更大。

  也有机构表示,收费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因为今年以来市场环境不好,对券商影响蛮大的,交投不活跃导致佣金收入大幅下滑。券商研究这一块分仓也有所减少,收费也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损失”,沪上一家机构人士表示。

  谁来买单?

  一般来说,卖方研究服务的目标主要是机构投资人,过去传统上以公募基金为主,经过多年发展,服务目标扩大到社保基金、保险资管、券商资管、QFII、大型私募基金,以及上市公司。

  从免费到收费,且收费不菲,那么,究竟谁会为研究所策略会昂贵的门票买单呢?在采访中,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具体还是要看研究所的研究质量。

  “券商的价值差异比较大,所以有的时候收费未必有人买单,但是如果研究服务质量较好,收费还是可以接受的”,上述规模在中型的私募人士表示。

  沪上一家小型私募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机构跟这家券商研究所有产品或者是佣金划分的合作,可能产品佣金的合作已经包含策略会的收费,不需要另外付费,但是如果说没有合作的,要收费的话,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自己去上市公司调研的成本也很高,现在都集中起来并且和高管直接面对面,还是有吸引力的”。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卖方研究就是销售自己的研究成果,但是首先要有专业化的研究成果,其次要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对客户的投融资服务。参考国外经验,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的进程是不可逆的,而机构投资者对卖方研究的专业性要求较高,研究机构必须以专业为第一坚持原则,同时不能忘记服务。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