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央督察组:太原强制禁煤“一刀切” 影响民众过冬

2018-11-16 21:57:55 中国新闻网

  中央督察组:太原强制禁煤“一刀切” 影响民众过冬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6日表示,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发现,太原市中心城区迎泽区,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没有考虑居民实际情况和供暖经济成本,影响民众温暖过冬,是一起典型的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

  11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收到多起关于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严禁用煤、无法温暖过冬的举报。

  督察组发现,该区在推动清洁能源替代过程中,在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下,通过设置“康乐街片区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禁止燃煤进入社区。这种禁止燃煤、倒逼居民用电取暖的做法,没有考虑居民实际情况和供暖经济成本,工作简单粗暴,造成民众怨言很多,投诉不断。

  督察发现,当地街道办给每户居民发放一个电暖器,没有考虑是否有安全隐患、居民能不能用得起电。“就这个电暖器,要是敞开用,一天将近50度,还只能暖和一间屋,用不起啊!”一位居民苦笑着告诉督察人员。

  11月1日,太原已开始供暖。督察发现,这个片区的居民为解决取暖问题,只要能烧的东西,居民们都捡回来。一位大婶指着墙角堆着的废旧家具等对督察人员说:“不让烧煤,也用不起电,不烧这些还能咋办呢?”

  督察人员看到,社区不少居民家的烟囱冒出了浓浓黑烟,散发出一阵刺鼻的味道。当地居民告诉督察人员,“只要不烧煤,其他烧什么都不管”“我都快70岁了,身体扛不住”“没有办法,天气冷,没有煤烧,电用不起,只好捡些劈柴来烧”。

  督察发现,太原市委、市政府及迎泽区委、区政府在解决居民取暖问题上,懒政怠政,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情况下,依然强行禁止燃煤入户,导致居民采用燃烧劈柴等方式取暖,既无法保证取暖效果,又加重了大气环境污染。

  督察组表示,禁煤本意是要禁止污染,结果却导致污染更为严重,如此行为实在荒唐。当地要加快整改,确保民众温暖过冬。(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