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三部门提出若干意见 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

2018-11-16 22:52: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16日消息,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

  三部门提出了24条意见,主要分为六大类:

  一是推行以自主申报为主的登记制度改革。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实现市场主体登记业务“一次不用跑”,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通过经济特区商事立法形式大幅推进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支持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普通注销登记制和简易注销登记相互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

  二是推行以强化基础建设和制度创新为主的质量保障机制。继续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研究构建绿色标准体系,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计量、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制度,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行特种设备责任保险等市场化、社会化机制探索。

  三是推动以信用约束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支持将其他省市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企业信息,共享到海南出入岛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对其实施信用约束,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符合自贸区建设的信用评估和信用修复制度。

  四是推动建立公平有序和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配合做好反垄断审查,支持海南通过特区立法方式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经营者的惩处力度,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五是支持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同意“海南商标受理窗口”和“三亚商标受理窗口”开展网上申请工作,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探索知识产权资本化、证券化、金融化创新驱动发展。在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完善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搭建便利化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六是支持强化法制和信息化保障。支持和指导海南自贸试验区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开展商事登记、公平竞争、打击假冒伪劣、保护消费者权益等领域立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