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多达15家新能源车企集体舞弊 为数据接入合规行贿上海某机构

2019-11-16 12:46:21 经济观察网

  多达15家新能源车企集体舞弊 为数据接入合规行贿上海某机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1月1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披露的一份由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做出的刑事判决文书,揭开了隐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一桩不为人知的贿赂事件。

  这份案件号为(2019)沪0114刑初1015号的判决文书中显示,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项某在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担任综合部主管、数据质量监测总监、车企管理部副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负责审核新能源车企新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等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从2016年7月开始两年多时间里多次收受贿赂,共计收受现金、购物卡等合计价值人民币25万元的财物。

  行贿方是来自国内各车企的工作人员,这些车企包括比亚迪、众泰新能源、奇瑞新能源、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研究院、长城汽车等共计15家企业。

  因被控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两罪,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判处项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15家车企工作人员为何会向上海市新能源技术中心行贿?车企与该中心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审核新能源车企新车数据接入符合性”工作又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吉利汽车公关部一位人士处了解到,企业要在上海地区卖车就需要在该中心进行车型数据接入登记。他同时认为,十多家车企参与其中,“大家肯定是为了销售才这么做。”记者又咨询了上汽乘用车、比亚迪等企业,但他们表示也是刚刚了解到情况,具体情况尚不知情。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全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是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一家民间非赢利组织(独立法人,简称NPO)。由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上海市嘉定区光彩基金促进会四家单位发起成立。2014年12月17日正式完成注册工作。

  根据该中心开放实验室的一位专家在2018年10月的一场公开论坛中所发表的主题演讲介绍,该中心是上海市唯一的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服务平台。而服务对象包括政府端、企业端、个人端。政府端服务包括日常监管方面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交通管理方面的统计疏导、规划支撑,产业政策方面的新能源补贴、行业标准等等;企业端的服务主要涉及整车企业的产品数据库和产品优化、充电桩产业链的充电行为分析、分时租赁公司的流量和网点分析,以及租赁行为分析。

  同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上海市发改委发文,明确凡享受上海地方基础设施补贴的单位,其数据均需要传送至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这一点印证了上述吉利汽车人士表示的,要在上海地区售车,就必须要在该中心登记,进行数据接入。

  上海市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较早的城市之一,截至2018年底该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4万辆,位居国内前列。在汽车业内看来,与其他地方城市不同,上海市一向在新能源支持政策方面更为开放,在新能源推广过程中并没有设定“地方保护”,也因此吸引了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进入该市场。目前在上海新能源车销量比较大的包括比亚迪、上汽等企业。

  十多家车企同时向数据机构行贿,除了必须要求接入数据,其背后是否还有更多的原因?是否存在新能源车数据造假?记者查询了上海新能源汽车中心官方网站(上海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网,网址:www.shevdc.org),其首页显示有“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车辆接入现状”,简要显示了接入车辆数、接入车企数、接入车型数三个维度的数据。不过该网站数据似乎已经停止更新,最后的数据统计时间显示为2019年2月28日。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