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各地推进中PPP项目近7000个 总投资约9万亿元

2019-11-16 17:14:40 中国新闻网

  中国各地推进中PPP项目近7000个总投资约9万亿元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高杲16日在北京透露,据全国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数据,截至11月初,中国各地正在推进的PPP项目近7000个,总投资约9万亿元人民币。

  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五大领域占全部项目个数和总投资规模比重均接近90%。

  第四届中国PPP论坛当天在清华大学举行。高杲在会上指出,经历较长时期持续高速增长后,近年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呈回落态势,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从未来走势看,中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比较大,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短板较为突出,都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广阔空间。

  基础设施一直是PPP模式的主要推广领域,该模式持续健康发展,对提高社会资本投资信心、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促进有效投资等颇具意义。

  高杲表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推广PPP模式,不断强化对PPP操作的制度约束和规范引导,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在铁路、林业等领域推广了一批试点示范项目。PPP模式在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高杲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坚持创新与规范并重,更加充分发挥PPP模式积极作用。一方面要督促指导各地执行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履行投资管理程序,提高PPP项目论证和决策科学性;另一方面为PPP健康发展创造良好体制环境。

  他提到,最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允许项目适当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此举提供了新的资本金筹措渠道,将有助于解决包括PPP项目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筹措难问题。(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