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大跌前投资大佬成功“逃顶”:不约而同抛弃科技股

2018-11-17 08:4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股大跌前投资大佬成功“逃顶”:不约而同抛弃美国科技股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在10月美国科技股大幅回调引发美股剧烈动荡前,全球多位投资大佬早已提前“逃顶”成功。

  11月15日,索罗斯基金公布今年三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其间索罗斯清仓了Facebook,并对视频网站奈飞(Netflix)、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等科技股进行减仓。

  当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披露的三季度持仓报告也显示,7-9月巴菲特仅小额增持苹果公司股票52.3万股,远低于前两个季度累计8660万股的增持幅度。

  11月14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公布三季度持仓报告,其间基金管理人瑞·达利欧也选择减持甲骨文等科技股股票。

  在摩根大通策略分析师马尔科·克兰诺维奇看来,这些投资大佬三季度集体对科技股投资趋于谨慎保守,与此前他们一再强调美国科技股估值偏高相呼应。

  “他们比其他投资者更胜一筹之处在于,洞察到四季度美联储持续鹰派加息将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大量机构弃股投债,加速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相比而言,三季度末不少投资者仍沉浸在科技股上市公司大额回购的喜悦中,误判回购行为将推动美国科技股更上一层楼。”马尔科·克兰诺维奇向记者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美国股市剧烈动荡选择防御性投资组合时,这些投资大佬的策略却出现较大分歧。

  比如,三季度巴菲特大幅加仓美国银行近2亿股与高盛约510万股,与索罗斯减持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银行等金融股,将大量资金配置到芯片企业AMD,形成了鲜明反差。

  对冲基金桥水则更加出人意表,尽管三季度黄金价格跌势不减,但基金管理人瑞·达利欧仍保持大量黄金ETF头寸,甚至加仓了巴利克黄金公司、弗兰科—内华达公司、纽蒙特矿业公司和金罗斯黄金公司等黄金股。

  在瑞·达利欧看来,随着今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投资者应考虑配置5%-10%黄金资产作为对冲。

  “目前而言,金价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低位徘徊,让桥水基金在黄金投资策略上蒙受不小的净值损失。而AMD三季度翻倍上涨,对索罗斯基金净值回升贡献度较大。”一家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但要判断这些投资大佬避险交易策略谁能笑到最后,或需等到美股泡沫彻底破裂时。”

  集体看跌科技股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看来,索罗斯、巴菲特与桥水基金三季度纷纷削减科技股投资力度,甚至对Facebook等个股进行大幅减持,并未出乎市场意料。

  “今年二季度以来,索罗斯、巴菲特、瑞·达利欧都在不同场合表示,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美股资产估值偏高且难以持续。究其原因,一是美国很多科技股业绩增速远低于股价上涨速度,无法支撑高估值;二是美国科技股回购行为所带来的股价上涨红利,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近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决定斥资约10亿美元回购自家股票,因为巴菲特认为现在金融市场资产“太贵”,已找不到被低估的投资品种。

  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交易员坦言,这些投资大佬的减仓时机选择,的确比普通机构投资者略胜一筹。

  比如索罗斯赶在Facebook用户隐私泄露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悄悄清仓了这只股票,但当时很多投资者仍认为Facebook有较大上涨空间,甚至趁股价回调之际大举抄底。如今索罗斯成功“逃顶”,而不少对冲基金却因科技股大跌在10月份遭遇超过3%的净值损失,创下近年以来最大的单月净值跌幅。

  三季度索罗斯逢高减持奈飞,同样规避了一个投资雷区,由于近期奈飞财报显示业绩有所下滑,导致股价出现逾10%的下跌。

  “索罗斯与巴菲特都在三季度增持苹果股票,因为他们认为苹果巨额回购股票行为将令其股价保持较高水准平稳波动。”马尔科·克兰诺维奇认为。今年前三季度,苹果已花费626亿美元回购股票,回购额达到去年同期的三倍。

  马尔科·克兰诺维奇坦言,随着美国上市公司回购潮趋于集中化,即25家大型企业贡献了今年美股回购总额的逾95%,不排除索罗斯、巴菲特还会加大这类股票的配置,并围绕股票回购行为设定专门的套利策略。

  防御投资组合截然不同

  不过,在构建防御性投资组合时,这些投资大佬出现了明显分歧。

  比如索罗斯大举减持多家美国金融股时,巴菲特却不改对高盛、美国银行的青睐。

  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认为,这背后,是两位投资大佬对支撑银行股未来涨跌趋势的驱动力存在不同观点:索罗斯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周期见顶将导致金融机构业绩下滑,对金融股股价造成下跌压力;巴菲特更倾向特朗普政府持续放松金融监管力度,将给金融机构业绩增长创造更大红利。

  “不同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判断,索罗斯更善于从市场错误交易行为寻找套利机会。”上述对冲基金经理指出。比如此前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价格大跌,市场判断挖矿等产业日益萧条,导致生产显卡的AMD业绩开始下滑,但索罗斯却认为市场低估了区块链各种技术创新发展所衍生的高端显卡、数据中心和挖矿处理器芯片的需求,转在三季度反向投资AMD,凭借其当季逾100%涨幅收获不菲。

  “目前让对冲基金业内比较疑惑的是,桥水基金持续留守黄金ETF头寸。”上述对冲基金经理指出,尽管近期地缘政治风险事件迭起,以及美股剧烈动荡,让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判断黄金拥有较高的上涨空间,但纵观今年以来黄金在金融市场多次动荡期间表现“黯淡”,不少对冲基金对黄金又爱又恨,干脆采取看涨不买涨策略。

  目前,索罗斯、桥水基金管理人瑞·达利欧均认为,新兴市场资产经历此前大跌已呈现价值低估状况,抄底这类资产将拥有不错的安全垫效应。

  “只不过,目前这些投资大佬管理的资管机构不大可能大举配置新兴市场资产避险,按照基金投资条款约定,他们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比重不会超过5%。”马尔科·克兰诺维奇指出。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