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火爆的民宿业大浪淘沙,行业洗牌已在路上!

2018-11-17 09:03:41 央视交易时间微信号

  火爆的民宿业大浪淘沙,行业洗牌已在路上!

  近两年,民宿业发展迅猛,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租赁平台的民宿订单量同比上涨了5倍以上,这个行业到底有多火爆,消费者又为何青睐这种住宿方式呢?

  淡季不淡 个性化民宿受消费者青睐

  “十一”之后,元旦之前,每年的这个时节是旅游业的传统淡季,但对于在成都的民宿主窦梅来说,订单量依然十分可观。为了与客人沟通,她准备了三部手机,从早上八点开始处理咨询、退房等一系列事务,一直要工作到深夜一两点。而这次,十几分钟的采访,也被各种电话打断了三次。

  民宿主 窦梅:我是差不多去年10月份 10月1号正式开始的,现在有十七八套。刚开始是自己的房子,然后后面慢慢想要做更多。所以就租房子在做这个事情,基本上我们现在房间,差不多要提前半个月,有时候可能要提前一个月这样来订。我们的订单量(入住率),应该差不多在80%以上。

  游客琪琪就住在窦梅的民宿里,今天她打算准备搬进另一套房间。窦梅告诉记者,她在这个小区里租下了几套房间,装修成不同主题和风格,有一居室小户型,也有顶层带花园的套间,价格从三百到六七百元不等,很多游客都会选择每天换一间进行体验。

  游客 琪琪:我觉得酒店就是没有这种家的感觉,住民宿还可以询问店主,哪些好玩好吃的,哪些比较值得去的地方,还可以跟店主聊聊天什么的,就是觉得这种就不像是旅游,就像过来找朋友玩一样的。

  在短租平台途家发布的一项出行情境偏好调查中,53.1%的游客出行诉求为想要体验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而民宿提供的个性化入住恰好填补了这部分市场空缺。眼前看到的这片老小区位于成都玉林街道,民谣歌手赵雷的一首《成都》唱火了玉林路上的小酒馆,也让这里的房东看到了商机。

  民宿主 龙飞:这个房子,它本身的格局比较有调调,然后比较有生活的气息。我们就把它以前的一些东西,给保留下来,再加一些新的元素,然后把舒适度给提高。

  盘活老旧小区房产 民宿业发展新模式

  龙飞在玉林路附近拥有20多套房源,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址在这里,就是看中游客对老成都生活体验的向往。附近的小区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业主们很多也早就不在这里居住,经过一年年对外出租之后,房间的质量每况愈下。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 杨金惠:我们可不可以换一个方式,把它做成民宿,然后有资金投入进来,对你的房屋进行深度的改造和维修,同时你又有固定的收益,而且你还可以成为出资方。大家一起来,用专业的人员来推动,我们把这个房屋进行改造升级。

  中高端民宿受追捧 投资者热情不减

  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对民宿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那么,从供给端,也就是民宿的经营者来说,投资民宿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呢?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民宿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在线民宿预订交易规模突破100亿元,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近200亿元,庞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入局。王嵌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如今,她又多了一个民宿主的身份。她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经营第一套民宿开始,她就坚持走中高端路线。

  民宿主 王嵌:这套房子基本上拿的(月租)是7000元左右,然后是签的(合同)是3年。一般如果说租给民宿的话,都会签一些比如说递增的一些合同。们有一个微信群,就是在我们这里面的,所有的做民宿的房东,基本上都在这个微信群里面,这栋楼有40%的房源,都是做民宿的。

  与王嵌一样,广州的民宿主吴嘉怡也将自己经营的民宿定位在中高端。眼前这套具有广州特色的骑楼式民宿,花费了她几十万的改造费用,虽然目前还没收回成本,但吴嘉怡对前景十分看好,并且已经开始寻找下一套房源了。

  民宿主 吴嘉怡:暑假、寒假或者是节假日的话,其实就不太需要忧愁入住率,但是如果到淡季的时候,我们通常是以,因为房间比较有特色,很多摄影师会想要来拍照。有时候是帮模特拍照,或者接一些广告类的,那我们就会以这个来做一个收支平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高端民宿正在崛起。以途家网数据为例,2018年上半年,途家民宿用户每晚住宿花费集中在200-400元价格区间,平均花费达到390元。400元以上的消费人群比例超过1/3,比前两年有大幅提升。而老牌民宿平台爱彼迎,则在今年面向中高端消费市场,推出了名为plus的民宿项目。

  爱彼迎中国运营副总裁 潘荠:只有它可以达到,通过我们100多项的专家审核标准,才可以成为plus的房源。这些审核标准会包括一定要设施齐全,比如说床垫的厚度我们都会有要求 房间的采光,然后房屋里边的噪音的分贝数等。

  途家网西南大区总经理 苏旭武:我们十一最高的订单超过了12000元,这是我们非常可观的一个现象,那包括现在的别墅订单,从国庆来看,别墅订单增长了近六倍,像交易额增长了六七倍,我们认为中高端消费会越来越成为一个主流和趋势。

  经营民宿有风险 专家提示勿盲目跟风

  根据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民宿数量由2016年的4万多家,增长至近20万家;广东省增长了7倍,从2016年底的3000多家,跃升至2017年底的20000多家。过热的发展也带来了行业的隐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网红民宿一房难求的状况相反,普通民宿的入住率大都不足50%,再加上前期投入大,想要快速收回成本甚至盈利其实很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蔡红:民宿在经营过程中,有的售价能够达到两三千元,有的甚至是达到上万元,但是应该看到,这只是金字塔塔尖的这样一个位置,绝大多数的民宿在经营的过程中,它其实还是利用了假日经济。民宿的经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美好,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是,要在充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去进入这个领域,不要去盲目跟风。

  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综合体 乡村民宿日渐火爆

  中高端民宿日益崛起,另一方面,近年来民宿也从城市转移到乡村。乡村民宿替代了一部分农家乐,正在成为休闲旅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眼前的这个院子坐落在成都市郊的三圣乡,占地约两亩,由书店+餐饮+住宿构成。才开业不久,就成为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正逐步替代传统农家乐。

  民宿主 方媛:现在一方面已经没有什么,农民的房子是自己在住了,基本上都租出来了,因为租金的诱惑确实很大。然后另外这边的农家乐也在转让,因为农家乐确实也做不下去了,这也是大家这种,应该是对品质的要求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方媛告诉记者,2015年她刚刚来到这里准备做民宿时,周边还都是农家乐,一个院子的年租金在4万元上下,而这两年民宿市场的火爆,让租金飞涨到每年20万,当地农民将院落出租,一方面可以拿到不菲的租金,同时还可以在民宿里兼职,领到几千元薪水。

  民宿主 方媛:从租金来说,农民他就有一笔很大的收入了,第二个像我们的保洁阿姨,都是请的当地人,也可以给她们创造一部分的就业。2017年的时候,这边的院子基本上已经80%都被拿下来了,到今年为止就已经没有什么院子了,基本上都拿完了。

  民宿工作人员 陈女士:我觉得在这上班离我家也近,民宿发展得也很好,还有一个我们房子也租出去了,我就出来锻炼自己,打打工,一个月就是3000元多一点。

  日前,小猪短租公布了今年“十一”期间的民宿出游数据,黄金周期间房源预订量同比增幅达到520%,订单总量创历年新高。除了热门旅游城市外,乡村民宿表现亮眼,四川、广东、江苏、云南的乡村房源预订量同比涨幅超过6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 杨宏浩:从供给侧来看,乡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大量的住房空置,另外一方面,大量的城市居民到乡村发展民宿,一般来说他们在营销,日常运营等方面也更有经验。他们也更了解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他们的到来 使得民宿的发展在全国开始普及。

  行业标准不断规范 民宿业既要个性也要标准

  

  民宿作为非标准住宿业态,给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的选择,然而,在近两年的快速发展中,民宿产品同质化、服务参差不齐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作为酒店业的重要补充乃至竞争对手,民宿业的发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呢?

  近两年,多地政府已经开始出台相应法规限制行业门槛,促使行业健康发展。近日,首批民宿营业执照在西安市工商局出炉,共有30余家民宿商户领到了营业执照,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是民宿向规范化经营迈出的一大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蔡红:民宿在服务质量、安全性、配套设施、消防安保上面,有一些具体的问题,它是需要进一步规范的,包括在工商登记上,应该增加或者是设置 民宿这样一个栏目。民宿的消防安全,到底是依靠农家乐的标准,还是依靠酒店的标准,这些都是需要后期,我们需要进行重新界定的问题。

  爱彼迎中国运营副总裁 潘荠:房东和房客,他们在进入我们社区的时候,我们就需要他提供详尽的信息,身份验证,他告诉我们是谁,上传照片,把房源的信息都放在平台上,更加公开,让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我们也有个双向评价的机制,我们也鼓励用户在促成交易之前,去看一下对方的评价。

  民宿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洗牌已在路上

  非标准住宿市场前景广阔,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非标住宿市场规模达到1144亿美元,近6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20%。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场,民宿创业项目不断涌现。与此同时,资本也不断进入。2017年,非标住宿行业的融资继续呈上升趋势,各类投资者在短租行业投资近20亿美元。

  途家网西南大区总经理 苏旭武:今年算是民宿行业的一个爆发期,而且我们包括房源量,也是有一个爆发量的增长。我们今年总共在线房源有超过120万套,国内的房源有超过80万套,覆盖了国内400个目的地,海外有1037个目的地。从今年的订单量来看,我们整个增长超过了5.98倍,海外订单超过了10倍。

  爱彼迎中国运营副总裁 潘荠:我们今年国内的房源数量,比去年增长了200%左右。我们也看到整个共享经济,整个大盘子也在往上走,国家信息中心实际上,在今年发布的一个数据,它预测我们整个共享经济领域,以后每年的发展,都是在30%左右的一个增长率,所以说也是非常可观。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民宿行业经历高速发展后,目前逐渐进入调整期,一些民宿项目将会被市场淘汰,整个民宿业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