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货车ETC开始发放 先通行后缴费

2019-11-17 08:16:38 新京报

  北京货车ETC开始发放 先通行后缴费

  货车用户可通过速通公司“乐速通”APP、“乐速通ETC”微信小程序或银行等渠道申请办理

  昨日,记者从首发集团获悉,从11月15日起,北京市开始发放货车ETC,可线上、线下多渠道申办ETC设备。货车ETC采取记账卡模式,先通行后付费,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充值现金的资金压力。

  5月以来北京新增ETC用户117.15万

  ETC的普及推广是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为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北京市需要新增121.37万ETC用户。据介绍,自2019年5月15日以来,北京市已新增ETC用户117.15万,完成任务进度的96.52%,稳居全国第一。

  ETC系统实现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取通行费,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及车辆运行效率。据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即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同时,通行费享受9.5折优惠。

  货车ETC将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为保障货车同样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通行,下一步,北京市将全面推广货车ETC服务。与传统储值ETC卡不同,货车ETC卡采取的是记账卡发行模式,货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缴费模式,既让货车实现了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充值现金的资金压力。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今年年底前货车继续行驶人工收费车道通行。2020年1月1日系统切换后,货车ETC用户可通行ETC货车专用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并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包括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货车用户可通过速通公司“乐速通”APP、“乐速通ETC”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还可通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渠道申办,后期还会开通微信“ETC助手”小程序、汇通天下“手机管车”APP等办理渠道。

  目前,用户可为任何一辆车办理ETC账户,不再要求车主本人办理,但一辆车只能办理一个账户。办理时,个人客户须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单位客户需提供单位介绍信,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或者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经办人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

  高速路入口称重系统明年实现全覆盖

  记者从首发集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了解到,为了避免货车超载,从明年开始,在安装有ETC车道称重设备的收费站,办理过货车ETC的车辆将实施不停车称重,目前正在进行入口治超系统建设。

  明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高速公路将取消货车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同步实施入口治超。北京市也将实现称重系统覆盖所有入口广场,届时,超载货车将面临劝返,无法驶入高速公路。

  据交通运输部昨日发布的“各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全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改造总计划为11468套。截至11月13日,累计完工11160套,占总计划的97.31%。29个联网收费省份中,有23个省份已经全部完工。

  记者 裴剑飞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