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各地垃圾分类标准不同怎么办?统一标准来了

2019-11-17 10:27:06 央视新闻微信号

  各地垃圾分类标准不同怎么办?统一标准来了

  说起“垃圾分类”,大家一定同意应该分。可是到底怎么分?不同的地方,分法却不一致。很多人在一个地方好不容易养成的分类习惯,到了新的地方还得重新再学。就这一问题,住建部近日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

  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类别构成

  通过对比《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与2008版标准可以发现,最新版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在适用范围、类别构成、图形符号上都进行了不少调整。生活垃圾的类别也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11个小类。

  

  此外,新版标准删除了“大件垃圾”、“可燃垃圾”、“可堆肥垃圾”和“瓶罐”等4个标志类别,增加了“厨余垃圾”、“灯管”、“家用化学品”标志类别。

  针对部分试点地区的差异,例如厨余垃圾、餐厨垃圾或者“湿垃圾”,在新标准中,都统一为厨余垃圾。

  标准编制单位北京市城管研究院张劲松表示,本标准适用于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升级、分类运输和分类的处理工作,标准适用范围的调整,更加注重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在应用当中的规范性和广范性。

  “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近期将上线

  面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人们要如何知道自己扔的是什么垃圾呢?

  近期,“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将上线运行。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用这个小程序进行查询。

  

  垃圾分类实施以来 各地情况大不同

  目前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53.9%,其中上海、厦门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启动垃圾分类。那各城市的实施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上海:垃圾填埋比例已经下降到30%以下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每天的生活垃圾,有1.7万吨可以资源化利用,填埋比例已下降至30%以下。上海的目标是,到2022年,这个特大城市要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西安:垃圾“一桶扔”难杜绝

  西安市提出,2019年要实现城市垃圾分类全覆盖;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在一些老旧小区,垃圾“一桶扔”现象仍然存在。尽管有居民在家进行了垃圾分类,但到最后,垃圾仍是“一桶扔”;即便有分拣,物业管理员也只是出于经济需求,把废纸箱纸盒拣出来,并非从环保角度出发。

  

  广州:垃圾分类四色垃圾桶只剩两色

  去年7月,《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出台。然而到了今年7月,很多小区原本用于垃圾分类的四色垃圾桶,只剩下了两色。有的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两个投放口被锁死,不再使用;有的甚至直接简化成餐厨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两个。

  垃圾分类 需要从自身做起

  如今,住建部发布的最新标准出台,也给垃圾分类提供了一份标准答案。标准立起来,为各地的地方立法提供参考,也为各地的执行提供了依据。对于个人而言,虽然垃圾分类是小事,但把垃圾分好,在标准制定和立法上把垃圾分类做到规范,从而产生的巨大环保和资源收益。如此看来,垃圾分类又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利国利民,从我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在实践中化解分类难题,是垃圾分类的必由之路。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