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扎克伯格不让高管用iPhone?硅谷这场肥皂剧太精彩

2018-11-18 13:24:5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小扎雇人黑苹果,不让高管用iPhone?硅谷这场肥皂剧太精彩

  2018年绝对称得上是Facebook的多事之秋,年初有《泰晤士报》爆料的“剑桥分析”丑闻,年中有因为用户增长乏力引发的股价暴跌。而到了年底,《纽约时报》又用一篇报道引爆了Facebook的“黑公关”丑闻。可以说,扎克伯格的2018,过得并不称心如意。 11月15日,《纽约时报》再度曝光Facebook雇佣黑公关写竞争对手谷歌和苹果的负面新闻。据外媒最新消息,此事震动了美国国会,多位议员发信对扎克伯格展开质询。

  Facebook与苹果的矛盾

  日前,据外媒报道,扎克伯格命令他的管理团队只使用安卓手机,而不能使用苹果手机,理由是因为安卓手机有更多的用户。 而这一行为无疑是在向人们表明,Facebook和苹果之间存在矛盾。 据报道,扎克伯格之所以这样做,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苹果CEO库克曾在一次采访中批评过Facebook。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今年4月份,当Facebook深陷“剑桥分析”丑闻时,苹果CEO蒂姆·库克曾抨击Facebook的整个业务模式存在缺陷,Facebook将广告商的优先级凌驾于实际用户之上。对于Facebook不正当收集5000多万用户数据并提供给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的行为,库克直截了当地说“我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采访中,库克表示到道:“我们不会跟踪用户的个人生活……我们认为隐私是一项人权。”

  库克表示,苹果将保护用户隐私作为优先事项,呼吁对不当获取用户数据的行为加强监管。显然,数据丑闻已经让Facebook焦头烂额,原本以阳光、简单、积极、慈善等形象示人的扎克伯格又多了一个不很正面的标签。 起初,Facebook对库克的评论保持沉默。然而,扎克伯格并不接受库克对于其公司业务缺陷的指责,小扎决定反击。4月2日,在一次采访中,扎克伯格回应了库克,称库克的论点“非常圆滑,并没有完全符合事实”,并对苹果公司昂贵的硬件比如苹果手机进行了抨击。 也许两家公司之间的“梁子”就是在这个时候结下的。

  “黑公关”丑闻

  在那之后,Facebook也发起了“反击”。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Facebook曾经雇佣了华盛顿的公关公司“Definers公共事务公司”撰写文章,打击谷歌和苹果。

  在“剑桥分析”丑闻稍稍平息之后,一家名为NTK Network的保守派新闻网站上出现了数十篇文章,抨击谷歌和苹果令人厌恶的商业行为。一篇文章称,库克在隐私问题上指责Facebook,这种行为是很虚伪的,因为苹果同样也从用户那里收集了大量数据。另一篇文章则试图淡化俄罗斯对Facebook平台的影响。

  据《纽约时报》分析,新闻网站NTK Network是Definers工作策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NTK看上去跟普通的右派新闻网站无甚区别。但实际上,上面的大部分新闻都出自Definers和其姐妹公司America Rising的员工之手。根据一名匿名前员工的说法,这些新闻无非是用来诋毁客户的竞争对手。这三家公司在弗吉尼亚的阿灵顿拥有共同的员工和办公室。

  除了苹果外,《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还提到,谷歌也“躺枪”,成为Facebook的“攻击”对象。

  在今年9月,Facebook的COO桑德伯格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Facebook还游说参议院邀请谷歌方面具有相应头衔的人物出席。当时,参议员理查德·伯尔邀请了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推特CEO杰克·多西,但佩奇并未露面。在听证会当天,桑德伯格边上空出来的一个位置,上面谷歌的标签异常醒目。

  在听证会前夕,一名Definers员工向《纽约时报》记者发送邮件,其中劝说记者撰写文章,称Facebook将认真对待参议院的顾虑,而谷歌则对参议院的要求置若罔闻。

  同时,NTK Network报道称,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曾暗示谷歌是潜在的垄断者。在听证会结束后,NTK Network又发文强调,听证会期间参议员卢比奥点名批评谷歌。

  NTK自三月末以来,一共发布至少11篇与谷歌有关的文章,上述两篇只是其中之二。其中另有一篇文章质问道:“为什么扎克伯格需要出席年初国会的听证会,而谷歌的高管却可高枕无忧?”

  《纽约时报》称,Facebook还利用Definer抨击更大的反对者,比如金融投资家索罗斯(Soros)。今年夏天,Definer收集一份研究文档并发送给记者,当时扎克伯格在国会的听证会刚刚过去一个月,文档声称一连串反Facebook活动的幕后黑手是索罗斯。

  索罗斯成为攻击目标,是因为今年1月份他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攻击Facebook和谷歌,说它们带来垄断威胁,Facebook和谷歌的一些行为影响着社会,它们不愿意保护社会免受影响。

  11月15日,Facebook公司发表的声明称,在14日晚间已经终止了和上述公关公司的合作关系。并且声称Definers关注那些反Facebook组织是因为其背后有“Facebook著名批评家的支持”,而并不是其自身声称的“草根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据Businessinsider报道,高通可能也在通过Definers来攻击苹果。NBC新闻15日也援引Definers前员工的说法称,高通是Definers的客户之一。报道指出,NTK Networks正在推广一篇报道,关于苹果和高通之间法律诉讼保守派的反应。

  Facebook的内部危机

  相信读到这里,大家应该都能看出来,Facebook如今面临的公关危机,其起因就是今年年初的“剑桥分析”丑闻,而公司COO桑德伯格应对这一问题的方式,也遭到了公司内部的批评。

  在2016年美国大选时,曾有数千份来自重要民主党人士和党内议员的邮件被泄露,而民主党方面一直认为这是俄罗斯为了帮助特朗普当选而采取的干预行动,这也就是震惊美国的“通俄门”事件。

  今年3月,《泰晤士报》和《卫报》联合发布了一项针对Facebook的用户数据如何为剑桥分析所使用以描绘美国选民特点的调查报道,之后《泰晤士报》还讲述了俄罗斯特工如何使用虚假的账户来传播那些民主党的重要邮件,彻底引爆了“通俄门”。

  《纽约时报》称,在2016年春,Facebook一名关注俄罗斯网络战争的专家注意到,俄罗斯黑客似乎正在调查与总统竞选有关之人的Facebook账号。几个月后,当特朗普与希拉里在大选中对峙时,有团队又发现跟俄罗斯黑客有联系的Facebook账号正在向记者透露泄露邮件的内容。

  尽管在2016年就发现了“俄罗斯干预”的迹象,但是桑德伯格和其团队却迟迟没有开始调查,认为擅自调查会让公司面临法律风险。于此同时,桑德伯格很少公开谈论公司问题。然而在Facebook内部,她的做法已经招致批评。

  一些同事认为,桑德伯格在牺牲Facebook,保护自己的个人品牌。公司内部很多人认为,桑德伯格未来可能从政,而这导致她在处理“通俄门”公关问题的时候选择“扮演更加私人化的角色”。

  而在11月17日,Facebook发文反驳《纽约时报》称其报道的是不正确的,Facebook不仅及时关闭了他们认为的“俄罗斯干预账户”,桑德伯格也并没有阻挠过公司内部的调查。

  Facebook称: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技术,以改善我们的服务安全。虽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为打击虚假新闻、删除不良内容以及阻止外国势力操纵我们的平台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感到自豪。

  截至11月16日,Facebook股价为139.53美元,较上一日收盘跌3%,而比起今年3月“剑桥分析”丑闻刚爆发的时候,Facebook的股价已跌去了近50美元,比起今年7月最高时的217美元,则已经跌去了近78美元,市值蒸发近2000亿美元。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