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频遭用户投诉 威马汽车再陷“退订风波”

2018-11-18 14:45: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 (吴起龙)近期,被称为“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因新车交付延期、诱导车主下订单等质疑再次陷入退订风波。对此,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曾在微博回应称,在10月3日前下大定(已交纳定金)的异地购车用户,因价格变化而不愿购车者可以退款。

  但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10月25日-11月15日期间,在互联网维权平台上,有关威马汽车诱导消费者下单、私自修改合同、向消费者转嫁可能出现的补贴风险等投诉仍然频频出现。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事实上,被业内称为是造车新势力“交付元年”的2018年,却仅有蔚来、威马等几家新势力车企在一轮又一轮的催讨声中,实现局部批量交付。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传统车企从研发到量产交付一款新车,往往也需要至少3年时间。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按这个周期,造车新势力能实现真正的批量交付应该是在2019年。

  诱导下单遭投诉再陷退订风波

  今年9月28日,威马汽车在其位于温州瓯江口的工厂内举办了其首款量产车EX5的首批新车交付大会,会上“年内交付1万辆车”的公开承诺引得不少消费者动心,并下了定单。

  然而,不久后就有消费者发现,下单时是按2018年补贴标准计算的,但如果在今年12月31日前无法上牌,自己就可能会面临明年补贴退坡所带来的价格上涨风险。

  根据威马汽车官网显示信息,预订威马EX5可得到国家补贴5.5万元和地方补贴2.75万元(乘以系数后)。但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8.25万元是按照2018年补贴标准计算的,而2019年的政策暂未公布。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负责人透露,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可能整体退坡40%,2020年再退坡40%,直至全部退出。同时,根据车辆续航里程的补贴可能调低一档,基于电池密度的补贴要求可能也会有所提升。

  互联网维权平台上用户关于威马汽车的投诉。截图来源:黑猫平台

  实际上,因部分地区的政策和上牌审核流程,以及部分预定用户显示的交车时间,均可能导致车辆在2019年才能上牌。随后,不少用户开始多渠道投诉,部分与威马销售、客服或通过微博与威马创始人沈晖、陆斌沟通,还有用户组团向消协和工商部门投诉。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微博网友留言 微博截图

  “申请后大概一个月左右收到了退款,”目前已退款成功的北京消费者王女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威马大定用户要求退款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威马以2018年补贴诱导下单,但购车可能面临2019年补贴退坡风险;二是对于异地购车用户,威马事先承诺为其垫付地方补贴(以下简称“地补”),而后又告知用户需自行承担;三是因为威马已交付车辆出现一些质量问题,部分大定车主不愿再购买而提出退款。

  对此,陆斌曾在其个人微博回应称,威马为10月3日前下大定异地购车用户提供两种解决方案:第一,若退款,除退还全额定金外,电商平台上承诺的现金权益同步退还;第二,若购车,车主需先垫付地补金,待通过资格审核后,威马返还当地地补金,并提供一定补充权益。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威马第一次陷入退订风波了。早在8月下旬,有威马汽车自燃的照片流传于网络,随后威马声明称,自燃车辆为经过多轮试验报废的早期试装车。而在6月份,因一辆同样使用浙江谷神电池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在路上自燃,威马就曾陷入过“退订风波”。

  量产交付只是起点 盈利艰难

  随着环保、限购、补贴等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同时由于汽车智能化趋势及电动汽车结构相对简单,不少互联网企业转型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造车新势力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互联网企业跨界者,希望凭借在科技领域的积淀,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抓住智能化电动汽车的发展机遇;另一类是汽车产业链中的企业,但此前不涉及汽车整车制造。

  事实上,被业内称为是造车新势力“交付元年”的2018年,也仅有蔚来、威马等几家新势力车企在一轮又一轮的催讨声中,实现局部批量交付。

  最早开始交付的蔚来汽车,经历了多次“跳票”,直到第三季度产量才逐步趋于稳定;而9月28日启动全国交付的威马汽车,似乎也并不乐观。

  微博截图

  据媒体报道,有自称威马内部员工的网友爆料称,交付大会是“作秀”,现场发出的车在秀完后,又被拉回了厂里;虽然威马随后否认称,并非作秀,汽车交付属实。同时消费者中也有质疑的声音,有自称大定车主的网友在交付大会结束月余时通过微博留言质疑称,“928交付大会现场的128辆车都交付给了谁?为什么郑州当地还没开始交付一辆车?”

  为什么造车新势力那么看重新车批量交付呢?钟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表示,车企产品的生产、销售、交付和回款是一个正常的状态。但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曾经对社会进行了承诺,如果能够实现批量交付,可以给资本市场一定的信心,便于下一步讲故事、描绘新图景。

  “如果实现批量交付意味着它在整个制造体系和供应链体系都相对完善,可以算的上是一家合格的车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补充说。

  为何承诺交付却又频频跳票、延期呢?崔东树分析称,实现量产要看车企有没有正常的生产体系和资质,还要看生产过程中设计和制造是否能够配合产出符合预期的产品。“对供应链的把控也是十分关键的,像威马等新车企在实际造车过程中要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钟师补充道。

  “事实上,威马等新势力车企将面临的大问题是市场认可度,车辆规模量产交付后是否符合市场预期。”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量产交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最先上市的车辆可能会占有部分市场红利,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交付后还要接受消费者和市场的检验。

  谈到造车新势力的盈亏状况时,钟师表示,就目前来看,亏损是正常的,刚启动投入较多车辆交付数量少,积累还不够。

  “造车新势力实现盈利比造出好车让消费者接受更难,”崔东树直言,前期亏损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关键看如何逐步减少亏损,实现现金流或整个企业的经营转负为正,但就目前来看,难度很大。(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