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年来首次!中美1年期国债利率倒挂,有何影响?

2018-11-18 15:47:52 券商中国

  10年来首次!中美1年期国债利率倒挂,有何影响?冲击境外资金购买人民币资产热情,也影响你的钱袋子

  中美国债利率数据对比的变化,成为近期的关注热点。特别是在周五,一年期国债利率出现了10年来首次倒挂。

  随着中美货币政策的“分道扬镳”,中美一年期国债利率出现了10年来首次倒挂。而且,从10年期国债利率来看,中国国债利率也仅仅高出美国国债利率27个基点。这个数据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这是因为,中美利差收窄甚至倒挂势必将冲击境外机构购买人民币资产的热情,也吸引国内资金换汇冲动。

  两大利率数据更为直观:

  一是大额存单利率

  根据美国银行利率统计(BANKRATE)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大型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高盛、国民银行等银行,美元一年期大额存单CD利率情况来看,利率水平在2.55%到2.70%之间。而看国内人民币一年期定额存单利率情况。根据融360监测的35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数据,10月份大额存单利率均值表现稳定,平均为2.268%。

  二是境内外美元同业拆放参考利率

  与此同时,国内对于美元资产正在给出更高的溢价空间。最典型的是境内外美元资金价格,差距巨大。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境内美元同业拆放参考利率(USD CIROR)仍然远高于境外美元同期利率,而且越是远期的美元价格越贵!

  在隔夜拆借利率上,境内和境外美元资金价格相差不大,境内利率为2.20%,而境外2.1794%,境内利率比境外高出2个基点。但是在6个月的美元拆借上,境外美元的拆借利率是2.8602%,而境内的美元拆借利率则高达3.35%,境内美元利率比境外美元利率高出50个基点。在一年期拆借利率上,境内美元拆借利率高达3.69%,而境外美元拆借利率为3.12%,境内美元拆借利率高出境外美元拆借利率57个基点。

  显然,市场正在从两个方面冲击人民币资产的配置程度。一方面,中美国债利率收窄甚至倒挂正在冲击境外机构的购买中国国债热情;另一方面,境内外美元等大额存单等存款业务显著高于国内同期储蓄利率,也吸引国内资金换汇冲动。

  中美一年期国债利率倒挂

  周五,中美两国不同的货币政策正使两国的利率倒挂由短端延展至1年期国债。

  中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现报2.53%,美国同期国债收益率报2.68%,二者目前倒挂约16个基点,为自2008年彭博数据统计两组数据来首次。

  今年以来,中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累计下降约130个基点。此前,3个月和6个月的利率已分别出现倒挂。

  显然,随着美国加息周期的推进,国债利率上行趋势明显,而中国不断增加市场流动性投放,导致国债利率走低,因此出现两国国债利率倒挂。

  

  不过,从10年期中国美国债利率来看,中国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比美国同期国债收益率高出27个基点。

  国内一年期美元同业拆借利率仍然远高于境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美两国的各自本币一年期国债利率倒挂,但是反映在境内外美元资金价格上,却是差距巨大。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境内美元同业拆放参考利率(USD CIROR)仍然远高于境外美元同期利率。

  从上面三个图片内容对比,同期境内境外的美元拆借利率来看,境内的美元拆借利率仍然远高于境外,而且越是远期的美元价格越贵!比如隔夜拆借利率上,境内和境外美元资金价格相差不大,境内利率为2.20%,而境外2.1794%,境内利率比境外高出2个基点。但是在6个月的美元拆借上,境外美元的拆借利率是2.8602%,而境内的美元拆借利率则高达3.35%,境内美元利率比境外美元利率高出近50个基点。

  在一年期拆借利率上,境内美元拆借利率高达3.69%,而境外美元拆借利率为3.12%,境内美元拆借利率高出境外美元拆借利率57个基点。

  中美一年期大额存单CD利率高低更清晰

  根据美国银行股利率统计(BANKRATE)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一年期大额存单CD利率情况来看,美国的大型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高盛、国民银行等银行利率水平在2.55%到2.70%之间。

  看完境外美元一年期定额存单利率情况,再看看国内人民币一年期定额存单利率情况。根据融360监测的35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数据,10月份大额存单利率均值表现稳定,平均为2.268%。

  2018年8-10月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均值变化(%)

  对比上面的数据来看,国内的人民币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水平已经低于上述美国银行的美元同期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

  人民币普通存款一年期平均利率为1.985%

  融360采集了全国35个城市48家银行共615家银行网点的存款利率数据,通过各种维度对10月份存款利率统计来看,一年期存款平均利率均值为1.985%。

  7月-10月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

  2018年10月各类型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

  2018年10月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TOP10(%)

  据融360数据监测显示,10月份邮储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仍然在各类银行中排名第一,且各期限利率均略有上升,尤其是两年和三年期限存款利率上涨最多,均较9月份上涨4BP。

  国有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较9月份有所下降,基本下降幅度在1BP左右,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变化不大。

  上图来自央行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从内容来看,在大额美元存款方面,3个月等各个期限的美元存款利率水平上行态势非常明显。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