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妖股”“壳股”涨不停,是“吃肉”还是“被割”?

2018-11-18 16:13:30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妖股”“壳股”涨不停,“吃肉”还是“被割”?

  记者 周琳

  最近A股的主旋律是啥?反弹!

  11月16日,沪指延续反弹态势,收盘小幅上扬0.41%,收报2679.11点。自10月19日反弹以来,累计上涨229.91点,涨幅达到9.3%。

  要问这轮反弹哪家强?妖股、壳股、ST、创投皆称王。

  大盘自反弹以来,相关题材板块的高度活跃成为带动市场人气的“领头羊”, 尤其进入11月份后,在题材股持续炒作的推波助澜下,市场人气稳定、交易活跃。

  不过,吃饭行情真的来了吗?

  市场上的观点并不一致:“价值派”纷纷表示跟不上节奏,“投机派”却认为赚钱效应爆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妖股”出没,游资趋之若鹜

  股市中总有那么一些走势奇特的股票,完全不按套路出牌。技术面跟它无关,基本面也根本不管,反正股价暴涨就完事儿了。本轮反弹,“妖股”再次重出江湖,受到市场极大关注。

  恒立实业无疑是这轮行情的“妖王”,在10月19日到11月16日的18个交易日里,股价出现15个涨停板的走势,涨幅超过300%。

  即便受到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恒立实业依然受到游资热捧。翻看龙虎榜不难发现,近一个月买入恒立实业最多的营业部是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营业部,共买入恒立实业13次,合计成交额高达6910.73万元。同时,“著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是净买入恒立实业金额最高的营业部,光净买入总额就高达5904.41万元。此外,各路游资也不停换手、共襄盛举,在市场情绪的推动下,不炒一把恒立实业真不好意思叫游资……

  另外,就连疫苗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退市几成定局的*ST长生也出现了7个涨停板的走势。不该涨的偏能涨,“过街老鼠”都能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非烂不炒”,“差生”上蹿下跳

  10月以来,监管层频发并购重组利好政策,有意“松绑”借壳上市,同时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经过前一轮的暴跌,现在5到10亿就可以买到一个壳,最低的甚至3亿就可以。对并购重组双方来说,现在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于是游资又回来了,韭菜又开始跟风生长了,A股著名“差生”壳资源和ST板块携手共进,股价“一飞冲天”。

  “垃圾”“地雷”又上天,这可了得?随着深交所13日晚发声,14日很多壳股ST股纷纷打开涨停、应声下挫,甚至出现“天地板”的迅速切换,上蹿下跳让人心惊肉跳。

  从16日的态势来看,这两个板块虽然势头稍减,但*ST长生7连板、华控赛格6连板、*ST德奥5连板依然风光。不过,未来壳资源、ST板块等绩差股能否延续炒作“盛宴”,仍待市场检验。

  真假“创投”,云里雾里难辨

  高层在本月初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确让市场“没有一点点防备”。创业板当天直线跳水,但变现和退出渠道却给“创投”的世界带来惊喜,让创投“情不自已”。

  市场炒作“创投”概念至今已近10天,盘面虽然有分歧,但总有龙头接力封板,最强板块非“创投”莫属。

  截至11月16日,创投板块已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实现了翻倍。

  市北高新、弘业股份、民丰特纸、鲁信创投和张江高科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分别达到171.01%、140.73.%、132.76%、122.32%和106.44%。

  可以说,只要跟创投沾边就会火。但问题来了,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股票也被游资哄抢。比如绿庭投资,名字中虽有“投资”,但与“创投”的关系真心不大;海泰发展,公司主营为贸易与房产租售,并没有与创投相关的收入来源。但被游资一顿哄抢后,股价都纷纷“上天”。

  击鼓传花,炒作终有尽时

  这几天市场流行着一个段子:“白马行情我套在垃圾股里,垃圾股行情我套在白马里。研究了一年怎么躲雷,突然发现牛股都在雷里……”

  这一轮上涨背后,是以游资为代表的活跃资金,趁着政策风向变化,大干快上,带动了市场情绪的亢奋。

  但这种由个别妖股炒作扩散到“炒差、炒小、炒概念”的妖风卷土重来,并不代表市场长期发展的方向。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认为,自10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至小盘股、低价股以及部分ST概念板块的股票,一是因为前期小盘股持仓比例低。二是本轮小盘股炒作行情并非由机构投资者主导,多数是中小私募、游资、资金大户炒作的行为,很可能在短期连续上涨后会有触发获利了结的回调情况出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权重股表现不佳、小盘股活跃的现象可能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特征。

  联讯证券分析师康崇利表示,随着机构投资者阵营的加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增强,这几年价值投资为主流的选股逻辑还会延续,选择抗风险能力更强的、有业绩支撑的蓝筹仍是未来投资的主线。

  对于大部分交易节奏低频、交易时间和上班时间重叠的散户来说,参与“炒妖”“炒差”的胜算并不大,毕竟从三连板、四连板升级到更多涨停板的股票只是极少数。

  你以为是吃饭行情慌忙杀入,人家游资早已“吃肉喝汤”全身而退了。所以,千万别轻信什么“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在炒作行情面前,击鼓传花的游戏,散户最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棒。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