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股价暴涨25%、市值破450亿!瑞幸平均一天开7家店,星巴克慌了?

2019-11-18 07:48:5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股价暴涨25%,市值突破450亿!瑞幸平均一天开7家店,星巴克慌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从诞生之日起,瑞幸咖啡就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先是以爆发式的速度扩张,再以闪电般的速度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可谓赚足眼球。

  在最近的美股财报季中,瑞幸虽然继续亏损,但投资者们却对公司财报给与了积极回应。11月15日,瑞幸咖啡股价暴涨25.44%,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从公司11月13日发布季报以来计算,三天时间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达42.36%,市值突破64亿美元。

  市值突破450亿元

  据瑞幸咖啡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5.42亿元(约合2.16亿美元),同比增长540.2%,净利润亏损达5.32亿元,亏损幅度扩大9.6%,但却是过去四个季度里亏损最小的一次。

  受此消息影响,11月13日,瑞幸咖啡股价大涨13.07%,14日微涨0.37%,15日再度大涨25.44%,最高达到27.31美元/股,创历史新高。截至15日收盘,瑞幸咖啡股价为27.02美元/股,总市值接近65亿美元(约合455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至于亏损的原因,瑞幸将其归咎于门店进入新城市、分拆小鹿茶成为独立品牌等等。

  三季报显示,瑞幸在本季度的营销费用高达5.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25亿元,增长幅度达148%。

  从具体的客户数据看, 前三季度瑞幸咖啡参与交易客户累计达到3070万户,同比增长413.4%。月均售商品4420万件,同比增长高达470.1%。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本季度首次在门店层面实现盈利——即不计入营销费用,实现了1.86亿元的经营利润,经营利润率达到12.5%。

  据第一财经,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对自家公司的业绩感到非常满意,她表示,“门店数量、月均交易用户数和月均销售商品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产品净收入获得更快更高的高增长,说明我们的门店运营的效率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被业界反复提及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目前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仅为5~6杯,远低于欧洲每年人均消费咖啡734杯的水平,在近邻的日本、韩国,每年人均消费约为300杯。国内像北京、上海、广州等超一线城市,每年人均咖啡消费数量也仅在20杯上下,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有机构预测,中国咖啡市场规模2020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到2025年或超10000亿元。

  也正因如此,对于补贴“烧钱”问题,钱治亚此前也曾多次回应称,公司目前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较长时期亏损的准备,因为市场的培育是需要时间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亏损”是瑞幸的既定战略。

  非"咖啡"业务占据半壁江山

  能实现营收的高增长,瑞幸的非“咖啡”业务可以说功不可没。

  从咖啡到茶饮、果汁、坚果、轻食等年轻消费群体所喜好的风口品类,瑞幸咖啡基本上都覆盖了。通常认为,轻食是要比咖啡利润率更高的品类。

  虽然瑞幸咖啡来自咖啡产品的营收在快速增长,但是来自非咖啡产品的收入增长更迅猛。从三季报来看,瑞幸来自非咖啡产品的营收占比已经提升至44.9%,而去年同期为31%。

  从营收结构上看,从2017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以咖啡为主的现磨饮品,在瑞幸咖啡总营收中的比重已经从86%降至74%,以轻食为主的其他产品,占比则从10%一直上升到23%。

  也正是因为尝到了这种甜头,瑞幸一直在想办法扩大自己的产品边界。除了很早之前就已上线的咖啡、轻食和甜点,本季度瑞幸宣布独立新茶饮品牌小鹿茶,并在全国开设超过20家子公司。同时还上线坚果产品。9月,瑞幸先是与路易达孚签署协议,开发NFC果汁品牌业务,再跟哈尔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发瑞幸周边产品。今年双十一前夕,瑞幸咖啡还联合流量明星肖战开发小赞杯,首批上线3万个秒空。钱治亚在本季度财报会议上透露,目前非咖啡占产品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45%,其中小鹿茶的占比已经达到20%左右。

  国内门店数年底超越星巴克?

  瑞幸咖啡最新财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到3680家,较去年9月30日的1189家增加了2491家,一年时间增长209.5%,平均每天新开近7家店。

  图片来源:瑞幸咖啡三季报截图

  而据星巴克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星巴克在中国门店数为4125家。

  2019年初,瑞幸咖啡曾计划在年底前将门店数量增加至4500家,从而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就目前瑞幸的开店速度来看,这个目标或许能成真。

  在门店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其门店的销售额也在提高。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瑞星咖啡每家门店平均产品销售额为44.96万元(约合6.2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05万元增长79.5%。

  瑞幸咖啡一直被认为是星巴克在中国最有力的挑战者。

  不过,从收入上看,两者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10月31日,星巴克公布了其2019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第四财季营收67.47亿美元,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3%至10.83亿美元;运营利润率达16.1%,上年同期为15.2%。净利润为8.02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58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星巴克在中国区的销售额也开始恢复增长。

  自2011年以来,星巴克亚太地区的同店销售额增长就一直处于放缓的状态,到2018年甚至已经接近为零。2018年第三季度星巴克中国区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2%,是9年来第一次下降,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而中国区是星巴克在美国市场外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属于星巴克的基本盘之一。

  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财季,星巴克美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为6%;中国同店销售增长则为5%,总交易额增长13%。在对未来的展望中,星巴克对中国地区的新开门店数量的增长率为10%至19%,这是一个不小的比重,也表明了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编辑|孙志成 杜波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