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小银行成10月份银行金融债发行主力军

2019-11-18 07:51:54 证券日报

  中小银行成10月份银行金融债发行主力军 资本补充空间正逐步打开

  证券日报记者 吕东

  受十一假期及国有大行发行减速的双重影响,10月份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开始从高峰滑落,由9月份的2652亿元骤降至1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商业银行共计发行9只债券,全部为中小银行所发。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多层次资本补充空间正逐步打开,预计未来此类银行的资本债发行将进一步加快。”

  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骤降

  东方金诚近日发布的金融债月报显示,受大型商业银行发债减速的影响,上个月金融债发行规模环比出现大幅下降。

  金融机构10月份共发行金融债55只,环比减少6只,发行规模为1260.5亿元,环比减少2269.2亿元。而商业银行无论在金融债发行数量还是在规模上,均较前一个月出现大幅萎缩。

  由于9月份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发行纷纷落地,曾使得商业银行金融债当月的发行规模高达2652亿元,创出年内新高。但这一情况在上个月出现大幅反转,10月份这一数据已急降至131亿元。

  发行规模骤减最重要的原因,显然与国有大行的缺位有关。数据显示,10月份商业银行共计发行9只债券,其中3只二级资本债发行主体均为农商行,普通金融债(含“小微”及“三农”专项债)发行主体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当月大型商业银行并未有金融债发行。

  与此同时,新发债金融机构主体资质也出现下沉。当月金融机构共计发行的55只金融债中,主体级别为AAA、AA+、AA及以下债券数量分别为40只、9只和5只和1只。AA+级及以下金融债发行规模占比为10.12%,创年内新高。其中,10月份无AAA级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

  在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大幅减少的同时,由于证券市场行情震荡回升且考虑到跨年度资产配置,证券公司10月份债券发行数量及规模则有所增加。证券公司当月共计发债42只,环比增加11只;发行规模合计974.5亿元,环比增加206.8亿元。

  10月份金融债二级市场交易量环比有所下降,但仍保持活跃,共计成交3357.41亿元,环比减少804.96亿元,但同比增加969.7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大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集中发行为市场提供优质投资标的,商业银行次级债成交量成为金融债主要交易品种。10月份,金融债中商业银行次级债成交量占比达49.11%,仅低于9月份,环比减少2.9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受货币政策谨慎宽松影响,商业银行债到期收益率有所反弹。截至10月末,3年期AAA、AA+、AA级商业银行到期收益率较9月末均上升11.32%。

  对于11月份金融债的发行情况,李莤预计,金融债发行规模本月将有所回升,但银行债的收益率仍将持续上行。

  临近年底,金融机构债券配置需求增加,债券发行量会有所提升。从发行结构来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需求仍存,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发行主体资质或将下沉,大中型城商行或将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以补充资本。

  二级市场方面,金融债作为低风险投资标的,成交量仍保持活跃,但流动性收紧,商业银行债收益率较难重回前期下行趋势。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大提速 近3个月发债规模超上半年

  进入三季度,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成为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监管层也屡屡宣布、出台针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支持政策,以求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事实证明,种种措施已初见成效,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正在提速,该类银行资本补充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加。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8月份起,中小银行开始在债券市场频频发力,并在10月份成为了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的主力军。据统计,8月份到10月份,中小商业银行共计发行17只二级资本债,规模合计432.5亿元,不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也超过了今年上半年发行总量。

  普通金融债方面,受个别银行事件影响,6月份及7月份中小商业银行债发行数量曾一度出现短暂回落,分别降至2只和3只,金额仅为70亿元和107亿元。但随着监管的呵护、市场情绪的好转,8月份以后中小商业银行债券发行量明显回升。8月份至10月份,中小商业银行共计发行商业银行债17只,规模合计364亿元。

  李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相关措施的陆续出台,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将获得拓宽,并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随着台州银行、徽商银行永续债发行获批,中小银行多层次资本补充空间逐步打开,预计未来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债发行将有所加快。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