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025%年金险将退出历史舞台 相关产品陆续停售

2019-11-18 08:21:13 每日经济新闻

  4.025%年金险将退出历史舞台:监管约谈,部分险企抓住最后一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袁园

  “该来的,始终会来!4.025且买且珍惜。”“4.025%已是稀缺资源,最后的年金福利。”……近期朋友圈里充斥着收益率为4.025%的年金险停售的信息,甚至有代理人直接喊出“再不上车就晚了”的口号。4.025%年金险还能买到吗?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了上海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险企正抓住4.025%年金险销售最后时机。记者综合各行银行理财经理透露的信息,此类产品将在12月10日、15日或者随时停售。

  根据相关渠道消息,为强化人身保险非现场监管,切实防范行业风险,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于近期组织召开风险提示约谈会,参会人员为保险公司总精算师,被约谈正与预定利率达4.025%的年金险产品有关。

  相关产品陆续停售

  在某股份制银行,记者以客户身份向该行一位理财经理咨询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时,该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华夏人寿的喜盈门年金保险和上海人寿的稳赢一生年金保险。该理财经理介绍称,“这两款年金产品收益率均为4.025%,是目前年金类产品的最高水平”。他还表示,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而言,该收益率是写在条款中的,而另一款看起来收益更高的万能型条款中仅保证利率2.5%。在记者询问两款4.025%年金产品目前是否有限售时,该理财经理表示并没有,可以正常购买。

  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也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收益率4.025%的年金险产品,他介绍称:“该款产品较为灵活,可以3年交和5年交,如果是5年期缴,到第5年收益率能达到4.025%,建议客户继续放在账户中享年复利计息,测算到第10年收益率为4.88%。在利率下行背景下,锁定这一长期利率的产品已经非常少了。”他还称,该产品将在12月15日停售。

  记者还了解到,此前有客户在某股份制银行咨询4.025%收益率的年金产品时,仅针对该行的VIP客户开放购买。15日,在记者走访该行网点时,该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刚刚开放了4.025%收益率的产品,通知是12月10日停售,不过由于额度不多也有可能随时停售。”

  据悉,11月12日下午,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组织召开风险提示约谈会,参会人员为保险公司总精算师,被约谈机构包括中德安联人寿、天安人寿、华夏人寿等13家人身险公司。

  有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约谈的内容跟预定利率达4.025%的年金险产品有关,让各家回去调整各家的产品,以自觉调整为主。

  在监管督促下,已有多家险企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开始调整和停售相关产品了。一家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近期确实接到了调整部分产品的要求。不过监管仍根据各家公司具体情况留有一定的缓冲期,待替代产品上线后将全部叫停此类产品。”另一家寿险公司人士则称,公司已于10月末陆续暂停了相关产品的销售。

  监管发文加强审批

  所谓预定利率,是保险公司在进行产品定价时根据公司对未来资金运用收益率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4.025%的预定利率,是备案类保险年金产品的预定利率的上限,始自2013年8月普通型寿险产品费改。

  此前,寿险产品预定利率最高2.5%的规定已执行了14年,已经低于不少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了适应市场环境,监管放开这一定价限制,同时收紧准备金评估利率:对备案类的普通寿险产品设定了预定利率最高3.5%的上限,而对普通型养老年金或保险期间为10年及以上的其他普通型年金,给予了可上浮至1.15倍的差别化政策,也就是养老年金或10年期以上的年金产品的预定利率最高可以到4.025%。

  而随着我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未来保险业投资端面临的挑战更多,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利差损风险,监管开始对现行评估利率进行下调。

  8月30日,银保监会于官网发布《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意味着,以后保险公司开发设计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10年以上的普通型长期年金预定利率一旦超过3.5%就需要经过监管审批,不超3.5%只需备案即可,而以前备案与审批的分界线是4.025%。不过,彼时监管表态称,以前备案成功的产品依然可以继续销售。

  “自2013年8月的62号文以来,银保监会规定新签发的年金产品定价利率上限为4.025%,至今年8月末该上限被调降至3.5%。”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面上的年金保险产品收益率根据公司不同而有所分化,大型公司年金产品收益率多为3.5%及以下,小型寿险公司整体收益率较高,部分存量产品顶上限4.025%,为此次调整的主要对象。外部产品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主要竞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约为3.9%。

  防范利差损风险

  对企业来言,“4.025%产品限售令”的大背景是,全球低利率趋势和国内资产收益率近几年下行,引起了险企对于利率风险的密切关注。“监管此次调整可能有两个目的。”徐承远表示,一方面,短期来看,监管层叫停该类产品的目的在于降低险企负债成本,防范利差损风险。年金保险作为险企的负债,其给付成本、运营成本需由投资收益覆盖。2018年保险行业全年投资收益率为4.30%,全球降息背景下,停售4.025%收益率年金产品可缓解险企投资压力,提前防范利差损风险。

  另一方面,长期来看,停售高收益年金产品也利于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源。险企为缓冲新政对于保费收入缺口的影响,将会加大对身故、健康、意外等风险保障类产品发展力度,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对行业来讲,利率下调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保险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但考虑到整体的利率水平都在往下降,所以对行业的竞争格局影响不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025%产品限售不会对行业带来太大影响,也不会造成机构的重新洗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