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国制造业产值创半年来最大降幅

2019-11-18 08:21:55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制造业产值创半年来最大降幅

  每经记者 蔡鼎

  美国上周五(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制造业产值下滑0.6%,创半年来的最大降幅;10月美国工业产出环比下滑0.8%,不及预期的降0.4%,表明美国经济整体状况不佳。

  本周(11月18日~22日)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和官员讲话相对较多,投资者需高度关注。在美联储实施今年的第三次降息之后,市场预测其利率很可能一直到明年底都维持不变,预计到明年底会再次降息25个基点。在新西兰联储意外选择继续按兵不动之后,澳洲联储在12月会议上再度降息的可能性也已微乎其微,市场普遍预期澳洲联储在明年2月才会降息。

  美国制造业数据表现不佳

  美国10月零售销售反弹,但由于消费者对昂贵的家庭用品和服装购买减少,可能降低对强劲假日购物季的预期。美国商务部1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汽车销售和汽油价格上涨提振,10月美国零售销售增长了0.3%,9月零售销售确认为下降0.3%,为7个月来首次下降。

  扣除汽车、汽油、建筑材料和食品服务,10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增长0.3%,9月该数据被下修为下滑0.1%。核心零售销售与GDP中消费者支出的组成部分关系最为密切。

  此外,因通用汽车工人罢工影响到汽车产量,且其他制造商仍持续受到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美国10月制造业产值出现六6个月来最大幅度的下降。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间,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制造业产值下降0.6%,9月下降0.5%;10月工业生产环比下滑0.8%,低于预期的下降0.4%,如扣除汽车产量下降的7.1%,10月美国制造业产值下降幅度为0.1%,与9月一致。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美国的工业生产下滑0.8%,表明经济状况不佳,矿业和公用事业产出拉低了整体的读数,制造业产出也有所下降。贸易纠纷似乎在给美国的制造业降温,现有的一些工厂灯光也变暗了。所有关于将制造业带回美国的想法都是空谈。制造商们目前没有建造足够多的新工厂,因此也无法对整体生产和产出产生影响。制造业衰退是否会继续拖累明年的整体经济前景,并拖累美国的GDP增长,仍是一个未知数。

  周四重磅事件最为密集

  周一市场数据相对清淡,仅需关注17时的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的讲话。此外还需重点留意全球贸易谈判进展方面的消息,上周国际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迹象打击了市场避险需求,美国股市触及纪录高位,黄金、日元等避险货币相继承压。

  周二需重点关注澳洲联储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以及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美国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协会年度会议上将发表的讲话。澳洲联储目前仍不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在新西兰联储上周三(11月13日)意外选择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后,澳洲联储在12月会议上再度降息的可能性也已微乎其微。近日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讲话,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克拉里达等。这些官员都向市场释放了偏鹰派的基调,认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美联储不会进一步降息。

  周三需重点留意日本10月未季调商品贸易账、加拿大10月核心CPI月率,以及美国当周的EIA原油库存变动情况。此前各个机构的调查显示,随着国际关税战打击全球需求,日本10月出口预计将为连续第11个月同比下滑。具体来看,日本10月出口料同比下跌7.6%,与9月份相比将进一步下滑。分析师指出,日本10月1日调高消费税后,消费者支出缩水,拉低了进口。日本第三季经济增速为一年来最慢,因贸易局势以及全球需求疲软打击出口,这令决策者继续面临加大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力度的压力。

  周四将是本周重磅事件最为密集的一天。首先是美联储和欧央行将分别在凌晨3:00和20:30公布的货币政策纪要;其次,18:00经合组织将公布其对经济前景的展望报告;最后,21:30费城联储将公布其11月的制造业指数。

  今年9月,经合组织(OECD)曾下调全球增长预期,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19年出现自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弱的增长,增速为2.9%,这一预测低于该机构5月份的预测,当时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2020年将增长3.4%。OECD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表示,目前的投资和贸易增长取决于国际贸易局势。经济学家和策略师往往一致认为,贸易协定将改变全球经济增长的正负方向。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贸易局势。

  周五事件也相对集中,需重点关注德国三季度的GDP环比数据、德国11月制造业PMI、欧央行行长讲话,以及英国的Markit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1%,这一“正增长”的数据多少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从而也避免了德国经济因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而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