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ST德豪补充计提逾29亿 去年净利亏近40亿

2019-11-18 08:27:21 证券时报

  *ST德豪补充计提逾29亿 去年净利亏近40亿

  证券时报 阮润生

  在摘帽保壳的压力下,*ST德豪(002005)最新动作聚集到消除2018年年报中非标审计意见上。11月17日晚间,*ST德豪公告对2018年年报一次性追溯计提约29亿元,更新后,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近40亿元,消除2018年年报审计保留意见事项影响。

  追溯计提29亿元

  *ST德豪本次计提具体涉及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保留意见所涉及的“未决诉讼事项”、LED芯片业务相关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事项,经*ST德豪公司董事会认定,调整后,相应保留事项的影响已经消除。同日,上市公司还披露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8年度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说明的专项审核报告。

  今年7月份,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认可上市公司管理层此前处理LED芯片业务的相关工作,同意关闭LED芯片工厂,并授权管理层继续加快推进实施,聘请了独立评估机构进行减值测试。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已经完成了LED芯片工厂生产人员的遣散、设备封存,工厂已经停止生产运作。经本次评估,LED芯片资产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9.11亿元,对应调减2018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年报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曾指出,公司LED芯片业务2018年下半年毛利率为负数,产能利用率下降, LED芯片业务相关的固定资产已出现了减值迹象;但彼时德豪润达公司管理层认为相关设备仍在正常使用,保养情况良好,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是受到公司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及行业竞争激烈等影响,该情形为暂时性的。

  除了LED资产外,根据Lumileds诉讼事项今年5月份判决裁定,被告德豪润达、王冬雷和陈刚毅应承担连带责任,应向原告 Lumileds支付6600万美元的赔偿金。本次上市公司指出,该项诉讼已经构成公司当时应当承担的义务,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且基本能确定败诉后赔偿金额为6600万美元。公司应当在2018年度确认一项因未决诉讼产生的预计负债,因此,经过前期会计差错处理,追溯调整2018年度财务报表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调减4.53亿元。

  综上调整后,2018年*ST德豪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更正-33亿元,更正后当期净利润亏损扩大至39.67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对今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也分别出具了更正报告。

  为摘星脱帽多招并举

  回溯公告,深交所曾在10月份就上述审计保留意见事项发函问询,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采取相关消除措施的实际执行情况、消除进展及预计消除时间。回函中,*ST德豪表示争取在2019年11月中上旬完成相关核查工作,若涉及追溯调整2018年度财务数据,有关调整事项仍需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

  从实际进展来看,*ST德豪基本如期完成相关消除影响任务。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作为“摘星脱帽”的对策,*ST德豪表示,除了关闭LED芯片工厂,减少亏损和收回现金,公司还在其他业务板块上提升盈利能力,投入更多资源支持小家电、LED照明、LED显示等业务的发展。另外公司还将继续盘活存量资产,缓解资金压力。

  具体来看,2019年5月,上市公司转让了子公司珠海盈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另外,剥离联营企业雷士照明的国内业务也在推进。上市公司11月披露进展显示,向KKR出售雷士照明中国业务70%股权事项已经获得港交所批准,该交易总金额约55.6亿元,其中现金交易46.11亿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