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损失10亿欧元!洪水一周三袭,威尼斯“望洋兴叹”

2019-11-18 09:12:45 中国新闻网

  损失10亿欧元!洪水一周三袭,威尼斯“望洋兴叹”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综合报道,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连遭海潮冲击,全城水位居高不降。当地时间17日又有新海潮来袭,居民们“望洋兴叹”,筋疲力尽。

  一周以来,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威尼斯遭受53年来最严重的水患。全城80%被淹,教堂,商家,店铺,酒店,博物馆,历史古迹全都“泡汤”。

  意大利政府日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拨款2000万欧元,支持威尼斯应对水灾。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2日,意大利威尼斯,威尼斯运河水位上升,洪水淹没圣马可广场。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上午,水位峰值达到127厘米。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2日,意大利威尼斯,威尼斯运河水位上升,洪水淹没圣马可广场。

  【一周内三度洪峰损失或达10亿欧元】

  因为大小运河交织、随处可见的历史建筑和艺术收藏深受全球游客喜爱的威尼斯,12日起遭逢严重水患。12日当天,威尼斯水高升至1.87米,创下53年来的最高水位记录。上次威尼斯遭大水的记录是在1966年11月4日,当时水高达到1.94米。

  随后在15日,威尼斯在暴雨中遭遇满潮,潮水再度涨至1.6米。17日,水位最高来到大约1.5米,低于当局预测的1.6米,但这仍是1872年有官方纪录以来情况最糟糕的一周。

  威尼斯市长布鲁纳罗(Luigi Brugnaro)16日表示,威尼斯将严阵以待。他推文称:“高度关注今天的水位。圣马可广场关闭,安全第一。”

  据预估,12日以来,水患已经造成威尼斯损失达10亿欧元。

    11月16日,意大利,威尼斯著名书店“沉船书店”(Acqua Alta Libreria)遭洪水侵袭,志愿者们将损坏的书籍堆积起来。近日,意大利著名旅游城市威尼斯遭遇暴雨袭击并引发洪水。意大利政府14日宣布,正遭受洪灾侵袭的意大利古城威尼斯进入紧急状态。图片来源:Sipaphoto 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11月16日,意大利,威尼斯著名书店“沉船书店”(Acqua Alta Libreria)遭洪水侵袭,图片来源:Sipaphoto 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多处古迹景观受损汹涌洪水冲走书籍】

  作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文化名城,威尼斯享有“亚得里亚海上明珠”的美誉,坐拥无数名胜古迹、人文景观。这次水灾,也导致多处古迹景观受损,包括圣马可大教堂、凤凰剧院等知名旅游景点。

  文化部长弗兰切斯基尼在市内视察时表示,威尼斯有至少50间教堂受破坏,全球顶尖的古迹和艺术品专家将访当地,协助制定待修复清单。

  此外,威尼斯的几处博物馆、“沉船书店”、威尼斯音乐学院等地也被水淹,大量珍贵的文物、书籍、乐谱等遭受威胁。有志愿者到场协助,把抢救出的书籍堆放在书店外,浸湿的乐器及乐谱则被平摊在较高处晾干。

  “沉船书店”以把所有的书都放在船只、木盆、浴缸等容器里而出名,只要店内被淹,这些书就会漂浮起来。但是由于这次洪水过于汹涌,数百本书被冲走。书店老板表示:“我们会防备不断提高的水位,但是没想到会这么高。”

    近日,威尼斯遭遇严重洪水灾害,著名音乐学府威尼斯音乐学院部分馆藏文物书籍被水浸泡,乐谱和书籍出现明显水渍和褶皱。11月16日,师生对受损文物进行了紧急抢救和维护。

  近日,威尼斯遭遇严重洪水灾害,著名音乐学府威尼斯音乐学院部分馆藏文物书籍被水浸泡,乐谱和书籍出现明显水渍和褶皱。11月16日,师生对受损文物进行了紧急抢救和维护。

  【多地面临暴雨洪水佛罗伦萨和比萨发布警报】

  意大利其他地区也面临豪雨来袭,佛罗伦萨和比萨发布水患警报。

  意大利南部托斯卡尼行政首长罗西(Enrico Rossi)推文警告阿诺河(Arno)的洪水波,他表示为防万一,比萨地区的河堤已经装设防洪挡水板。

  意大利媒体的画面显示,民防部队协助加强比萨地区河堤的防洪措施。当局在前夜大雨造成河水暴涨后,也密切监督佛罗伦萨的阿诺河水位。

  阿诺河曾经在1966年严重泛滥,重创文艺复兴重镇佛罗伦萨,夺走大约100条人命,数千件无价的艺术品也惨遭破坏。佛罗伦萨当局建议民众不要靠近阿诺河。

    图为80%的威尼斯处于水下,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80%的威尼斯被水淹没,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2000万元赈灾“杯水车薪”?政府开全球热线求助】

  意大利中央政府日前宣布,初步拨款2000万欧元赈灾,但弗兰切斯基尼表示,这只是杯水车薪。有当地专家指,单是清理和修复数十座受灾教堂,预计耗资就达360万欧元。

  水浸也严重影响居民生计,16日洪水稍退后,有商家开始清理积水,不少店铺均指损失惨重,希望政府提供补贴。圣马可广场周围一家商店的员工卢西亚诺(Luciano)表示:“地下室所有库存都报销了。以前从未出现这么频繁的水位高涨,这次的损害远比以往多许多。”

  意大利政府希望全球各地捐款,协助修复威尼斯,并设立热线,民众每发一个短讯,便自动捐出两欧元。威尼斯市长布鲁纳罗则呼吁联合国设立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合力解决气候问题对威尼斯构成的危胁。

  威尼斯面临水灾威胁,除了陆沉,也有气候暖化导致海水上涨的原因。讽刺的是,上周威尼斯地方议会讨论明年预算时,在否决应对气候变化的议案两分钟后,洪水就涌入议会,会议被迫腰斩。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