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火星大气中氧气浓度变化成新谜题

2019-11-18 09:19:06 科技日报

  火星大气中氧气浓度变化成新谜题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导致火星大气中甲烷浓度周期性变化的原因尚无定论,氧气浓度的变化又给科研人员带来新谜题,令火星大气更添神秘。研究人员称,目前不能排除两者产生于生物过程的可能性。

  11月1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研究杂志·行星卷》上的研究显示,火星盖尔陨石坑上方氧气浓度在火星春夏两季升高达30%;秋季降至正常水平;而冬季则低于正常水平。

  研究人员也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释并寻找相关证据。例如,他们认为,夏季氧气增加可能是由于火星大气中二氧化碳或水分子分解所致。但研究表明,要实现这一目标,空气中所需的水量应该是现在观测结果的5倍多,而且,二氧化碳的分解速度也达不到。

  研究负责人、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行星科学家梅利莎·特纳说:“我们认为,氧气浓度的变化无法用大气动力学过程加以解释,可能存在某种未知的化学来源。”

  据美国太空网13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在约3个火星年(2012—2017年约6个地球年)的时间里分析了盖尔陨石坑上方空气的组成和变化。结果发现,火星表面大气95%为二氧化碳、2.6%为氮气、1.9%为氩气、0.16%为氧气、0.06%为一氧化碳。

  研究显示,火星两极的二氧化碳气体会在冬季结冰,从而降低火星气压,春夏蒸发后又使火星气压升高,因此氮和氩等气体分子的浓度会随之发生变化,但氧气浓度的变化无法用此大气动力学过程加以解释。

  美国《科学》杂志2018年6月刊载的一篇论文显示,“好奇”号火星车发现盖尔陨石坑中的甲烷浓度存在周期性变化,有科学家猜测它与生物活动的周期性变化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好奇”号还无法辨别甲烷和氧气水平变化是来自于生物过程还是地质过程,尽管后者更有可能。“好奇”号将继续在火星探测,获取更多数据,以厘清这一谜团。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