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工地特种作业工人花钱买证可“验真” 警方抓捕制售团伙

2019-11-18 09:57:15 央视新闻客户端

  工人网上花钱买证件 还可查询“验真”

  在建筑工地,很多工种都是需要持有专业技能证书才能上岗工作,这种证书要经过培训,参加考试,合格后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印发。但今年初,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些建筑工地,却发现了很多不易查出的高仿特种作业操作证,这引起了警方的关注。

  今年2月,黑龙江鹤岗警方在“净网2019”行动中发现了一条线索,鹤岗某工地的工人王某,持有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存在可疑之处。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王迎港:这个证通过正规的扫码器,是可以扫描出这张卡片上面信息,跟这个人的真实身份是相符的,说明这张卡片上面是带有芯片的。但是证件上面显示的是,海南省三亚市印发。根据相关规定,这种证件只能由省级相关单位进行印发,而不能是地市级相关单位印发,所以这个证件非常可疑。

  据民警介绍,王某是建筑工地的一名架子工,需要登高作业,必须要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按照规定,王某要经过正规培训、参加考试,才能取得相关资格证书。但一直居住在鹤岗市的王某为什么要到海南省三亚市去考取证件呢?经过警方调查发现,这个特种作业操作证是王某花钱在网上办理的。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秦崇斌:王某是通过手机上网有广告推广,找到一位昵称“金老师”的人,此人表示能做特种作业的任何证件,比如说架子工、钳工、焊工等等都可以。

  王某和这位“金老师”最后谈定的价格是850元拿到证件。首先支付100元定金,他只要把自己的身份证号和照片给对方,不用培训、考试,一星期左右证件就能到手。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王迎港:证件上面还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也能显示出这个证件的信息。“金老师”还给了王某一个网站,在这个网站搜索页面,输入王某的个人信息,也能查到这个证件,都是有记录的,王某就以为这个证件是真实的。

  高仿证件猫腻多 制假售假环环相扣

  不培训不考试,花点钱就能办来的证件,显然有问题。可是,为什么能在网上查询呢?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在鹤岗市其他工地,还发现了一些其他类别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仿真资格证。制售这些高仿证件的,究竟是什么人呢?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鹤岗某工地负责人蒋某,因为工期紧张,找不到那么多持证工人,又没有能力组织培训,也打听到了这位“金老师”有办法办证,就花钱给他带领的十多个工人,在网上办了所谓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据了解,经过正规培训,再参加考试,考取特种作业操作证,大约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每个人的费用在1600多元钱。而蒋某等人,却能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只花一半的价钱,就把证件拿到手了。可这些假证件为什么能在网上查询到呢?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秦崇斌:这个“金老师”每次做完证之后都会给对方一个网站。经过我们调查发现,这个网站页面内容跟应急管理部门的网站非常相似,但是网址域名却不是真正应急管理部门的网站,而是由他们自己架设的服务器,专门为查询这个假证制作的假网站。

  鹤岗警方分析,这是一个跨省制作和销售假证的犯罪团伙,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涉案人员展开了调查。警方调查发现,售卖假证的人一般会以教育培训的名义,在网上发布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广告信息。有人讯问后,他们自称“某老师”,以客服身份向工人介绍,他们的教育机构可以办理工人需要的各种证件。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韩延龙:这些客服都是最底层的员工,就是负责在网上拉人,他们的上层是江苏省一个叫汪某的人,这个团伙一共有9个人。

  正当专案组准备展开抓捕时,侦查员又有了新的发现。虽然大量假证从江苏发往各地,但江苏这个团伙活动的地方,却没有发现任何制证机器或者原材料。又经过了两个多月的侦查,警方发现,江苏的汪某,和湖南的邓某联系紧密,随后,警方确定了湖南的5名犯罪嫌疑人。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韩延龙:通过我们调查,让我们非常震惊。湖南省和江苏省两个犯罪团伙他们只是中间商,只是卖证的,并不是做证的。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王迎港:江苏省的犯罪嫌疑人在网上接到订单后,发给湖南,湖南省的犯罪嫌疑人再发给河南,最后是由河南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制作了这个假证,还有用来查询假证的假网站。

  多地同时抓捕 跨省制售假证团伙落网

  经过几个月的侦查,警方终于摸清了整个制售假证的利益链条,犯罪嫌疑人遍布多个省市,专案组决定抽调精干力量,同时展开抓捕。

  今年4月15日,鹤岗市警方抽调五十多名警力,奔赴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开展抓捕工作。

  鹤岗市公安局兴山分局民警 张英军:咱们时间不多了,礼拜一咱可能就要统一行动了,有啥好的建议好的方法大家说出来。尤其是跟踪那组,犯罪嫌疑人朱某下午要出来。还是一个原则,宁可跟丢了不要让他发现了。

  鹤岗市兴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田德全:因为该起案件是网络案件,嫌疑人之间都用网络进行联系,所以说我们要抓捕的时候,必须在三省同步,同时进行抓捕。

  鹤岗市兴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田德全:目前,我们已批捕了17人。这伙人是从2016年以来,开始制作假证,已经制作了销往全国各地一万多本假证。我们抓捕的时候,当场缴获了还没有发出去的假证有一千多本。

  据警方介绍,10月26日,公安部已将7500多名在网上购买假证的人员信息发至全国各地公安部门,要求核查当地购买假证人员并进行处罚。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