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电竞战队在全球夺冠 相关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2019-11-18 10:12:11 经济日报

  中国战队在全球夺冠,相关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电竞产业市场化运作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王轶辰

  11月10日晚,在法国巴黎举办的英雄联盟第十届全球总决赛上,来自中国赛区的FPX战队以3比0的全胜成绩战胜了欧洲G2战队,获得2019英雄联盟(LPL)全球总决赛冠军。这是第一支LPL联盟化后的队伍夺冠,这支建队不到2年的队伍也成为英雄联盟赛事史上最年轻冠军。

  经过多年发展,电竞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形成一条从游戏授权到内容生产、制作再到传播的完整产业链,带动内容制作、授权、分发,赛事运营、传播、监管、教育培训、专有设备研发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全面发展。今年,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更是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

  随着产业不断成熟,电竞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比如FPX战队除了传统赛训团队外,还配备了体能训练师、心理咨询师等岗位,解决密集赛程给选手生理及心理上带来的疲劳问题,使运动科学与电竞赛事逐步接轨融合。

  同时,品牌增值也为战队带来了巨大商业收益。FPX战队短时间内就拿下OPPO、上好佳等多个品牌赞助。该战队背后的公司——游戏发行商FunPlus(趣加)公司也在欧美地区拥有大量粉丝,位列2018出海品牌TOP30以及中国游戏厂商年收入榜排名第一。

  据统计,去年我国热门电竞赛事超过500项,正在运营的电竞战队超5000个,市场规模超千亿元。今年上半年,电竞行业实际销售收入513.2亿元,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具潜力的电子竞技市场。

  正是看到电竞产业的无限可能,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比如,上海打造“电竞之都”,给予政策、财税、用地、人才等多方位扶持;海南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北京、杭州、西安、成都等地也扶持本地电竞产业发展。

  和蓬勃发展的产业现状相比,电竞产业存在较大人才缺口。有机构预测,国内电竞人才缺口达50万至100万人。基于这一现状,教育部将电子竞技正式纳入大学专业,申报电竞专业的院校从2017年的18所,增长到2018年的51所。

  尽管如此,仍然难以满足行业发展对人才的渴求,特别是如何吸引成熟的专业人才加入技术、销售、品牌运营等环节仍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障碍。业内人士指出,与欧美国家相比,当前我国电竞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产业链不健全、赛制不规范、转会机制不完善、专业人才缺失等问题,需要加大管理和扶持力度,尤其在行业组织、赛事体系、竞赛规则、从业人员认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