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日首次批准对韩出口液体氟化氢 或为牵制韩企发展?

2019-11-18 10:14:01 中国新闻网

  日首次批准对韩出口液体氟化氢 或为牵制韩企发展?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16日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批准向韩国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出口,被列为对韩出口限制项目之一的液体氟化氢。

  液体氟化氢是半导体材料之一。此前,日本政府曾批准对韩出口三大出口限制项目,包括氟聚酰亚胺(Fluorine Polyimide)、光刻胶(Resist)以及高纯度氟化氢(Eatching Gas),但批准对韩出口液体氟化氢尚属首次。

资料图:韩国民众抵制日货。

  资料图:韩国民众抵制日货。

  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已12次批准向韩国出口三大限制项目,但这并不能视为日方已改变态度。

  继2019年7月宣布对韩采取出口限制措施后,日本政府以资料不全为由,未予批准向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出口液体氟化氢,90天出口审核时限即将到期,若日方未在时限内完成审核,或将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中处于不利地位。报道称,这被认为是日本采取批准措施的原因之一。

  还有分析认为,随着韩国企业快速实现国产化,日本政府为牵制韩企发展而批准日企出口相关产品。据悉,日本限制对韩出口已给此次获准出口液体氟化氢的日企带来了巨大打击。

  日本政府7月开始对韩国实行限制出口措施,8月初以安全保障为由把韩国从“白名单”国家中剔除,8月28日零时正式生效。作为回应,韩国8月12日决定把日方排除出韩方贸易“白色清单”,8月22日宣布不再与日方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9月11日,韩国政府就日本限制对韩出口一事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详细内容有,日本限制对韩出口高纯度氟化氢、氟聚酰亚胺、光致抗蚀剂这3种半导体关键材料违反《关贸总协定》(GATT)和《贸易便利化协定》(TFA),限制三种材料技术转让有违《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TRIMs)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

  双方若无法在磋商期内达成一致,世贸组织将为此设立专家组。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