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美国暂缓征收汽车关税 全球车企松口气

2018-11-19 07:06:49 国际金融报

  美国暂缓征收汽车关税 全球车企松口气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力克

  汽车贸易是欧美贸易协议问题中的关键一环。

  美国媒体11月13日报道,美国政府尚未准备对进口汽车采取加征关税行动,目前仍需对美国商务部提交的有关进口汽车的“232调查”报告草案进行修改。

  上周赴美的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由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需要完成与美国国会的磋商程序,欧盟需要得到成员国的谈判授权,因此双方谈判细节要到2019年年初才能确定。

  不过,她在11月14日表示,若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予以反制,并正在为此进行切实准备。

  美国商务部2018年5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此后,特朗普也威胁要对外国制造的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的关税。

  目前,美国对进口轻型车、进口皮卡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小型车征收2.5%的关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将在2019年2月前把正式的调查报告提交给特朗普,在收到调查报告90天内,特朗普将决定是否采取行动——一旦美国商务部确认进口汽车将对美国的安全造成威胁,美国政府将通过加征关税、进口配额等措施限制汽车进口。

  在美国本土,由于关税调整,各大车企已面临成本上升的困境。

  2018年3月8日,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并于3月23日正式生效。随后,美国钢铁生产商顺势提高钢铁价格。Steel Benchmarker网站的数据显示,随着美国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美国国产热轧带钢的价格上涨了28%;其中,在6月和7月期间,关税将热轧带钢的价格推高至每公吨1000美元左右。

  基础材料价格上涨增加了车企的制造成本,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ames Hackett)于9月26日表示,特朗普对钢铁和铝征收的进口关税,预计将在2018年、2019年给福特汽车增加大约10亿美元成本。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汽车公司正准备全球大幅裁员,主要动因正是美国政府关税政策造成的利润损失。

  美国汽车政策委员(American Automotive Policy Council)预计,一旦对进口零部件加征关税,美国国产车的单车成本将增加2000美元,如果算上对进口钢铁等原材料加征关税的因素,这一成本将上升至2400美元。

  而对整车出口国和企业来说,损失更为惨重。

  德国联邦经济部一份研究报告警告,美国政府威胁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由现行的2.5%提升至25%,这将给德国汽车业造成约50亿至70亿欧元损失,将拉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约0.2个百分点。10月初,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和零配件加征25%的关税,韩国对美汽车产品出口量预计将减少22.7%,日本汽车和德国汽车对美出口量将分别减少21.3%和21%。

  丰田汽车高级总经理Masayoshi Shirayanag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关税上涨,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汽车,每辆成本大约会上涨6000美元。”

  数据显示,2017年丰田汽车从日本出口70.9万辆汽车到美国市场。有报道称,如果特朗普政府对进口车加征25%关税,按照2017年的数据计算,丰田汽车将会被加征42.5亿美元的关税。

  加征汽车关税还有更多负面影响。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此前表示,美国加征进口汽车关税会破坏更新后的北美自贸协定的潜在效果,还会对美国经济构成重大威胁并可能导致美国失去多达70万个工作岗位。该联盟强烈呼吁美国政府放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

  据美国考克斯汽车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过去20年,美国购置新车的成本增加了35%,而家庭收入同期只增长了3%。对于大部分美国家庭来说,汽车是他们生活中最贵的购置品之一,如果再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购车成本上升,对许多美国家庭来说这无异于负担加重。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