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将对旅游购物“黑店”立案调查

2018-11-19 07:55:37 北京商报

  北京将对旅游购物“黑店”立案调查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非法一日游”屡禁不止,彻底掐断背后的灰色利益链已迫在眉睫。日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消息称,在多部门召开的旅游商店整治专题工作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旅游购物“黑店”存在对商品的虚假诱骗宣传、隐性强迫游客消费和购物、向“黑社”和“黑导”支付商业贿赂、回扣及“黑店”被严打后迅速改头换面在原址再注册成立新的“黑店”四大问题。针对如何聚焦严打“黑店”,他提出,由有关部门对旅游购物店以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的方式,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近年来,北京旅游市场频现各种“非法一日游”行为,而行程中常常会令消费者受到财产损失的正是与涉嫌组织“非法一日游”的旅行社、导游勾连的那些旅游购物“黑店”。此前,有消费者曾表示在旅游购物店以高价购买名不副实的玉石、玉器等商品,而北京各级旅游管理部门也曾多次查处市内各景区周边的旅游购物商店,并数次发现有商店将大比例销售收入提供给旅行社、导游甚至旅游大巴司机作为提成的情况。去年11月底,北京市工商局昌平分局就曾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十三陵地区从事“非法一日游”接待的旅游购物商店进行了处罚。

  “商业贿赂行为是‘非法一日游’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也是这一现象背后黑色利益链条形成的主要原因。”有法律业内人士表示,旅游购物商店与游客是商品买卖的交易关系,而游客与旅行社是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交易关系,商店与旅行社则无任何交易关系。但是由于游客购买了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把自己的旅游需求委托给旅行社,到哪些景点游玩,怎样游玩及购买哪些纪念品、特产等均由旅行社的导游安排,由此导游便有了影响游客购物的能力。

  此前,有一些旅游购物商店正是利用了上述关系,以付给旅行社、导游或者司机回扣、人头费为条件进行贿赂,取得交易机会、获得优于同业者的竞争优势。上述法律人士分析认为,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一些已成为商业惯例的市场行为予以尊重。但对于商业贿赂来说,由于这一过程中存在行贿方、利益被侵害方和受贿方的“三方关系”,其中行贿方与利益被侵害方之间是交易关系;受贿方与利益被侵害方之间是基于雇用而负有忠诚义务的关系,或基于法律、职务等而负有廉洁义务的关系。所以,旅游购物商店属于通过提高售价,按比例将游客消费总额支付给导游,来谋取交易机会的行为;而导游基于旅游合同和其职务,对游客负有廉洁义务,如果违背这一廉洁义务收受商店的财物,也就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不符合商业惯例。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