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挖完隧道又“搬砖” 马斯克创业打的什么牌

2018-11-19 08:34:49 北京商报

  挖完隧道又“搬砖” 马斯克创业打的什么牌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上天”已经无法满足“钢铁侠”马斯克的野心了。当地时间17日,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报道,马斯克旗下的钻探公司“无聊公司”(Boring Company)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即它打通了位于洛杉矶的首条隧道。

  而在挖洞挖出了大量土壤的时候,马斯克面对这些废弃的物料,又琢磨出了新路子。17日,据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获得的公开文件显示,马斯克成立了一家名为Brick Store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砖头。

  Boring负责开发新的隧道挖掘和交通技术,Brick Store就负责用这些挖掘机挖出来的土壤生产砖头,这个漂亮的主意让砖头的价格变得十分低廉。据马斯克称,一块砖头的价格可能只有10美分,甚至可以捐赠给廉租房项目使用。值得注意的是,Brick Store成立于今年7月,将由史蒂夫·戴维斯管理,后者目前也在经营着Boring。而Brick Store的第一家实体店正位于Boring的首条测试隧道的出口上方。

  Boring和Brick Store的关系就像是马斯克众多公司之间错综复杂关系的一个缩影。除了广为人知的在线支付平台PayPal、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太空运输公司Space X,以及最近爆火的Boring和Strick Store,马斯克还有很多“隐藏牌”,包括太阳能电池公司Solar City、超级高铁Hyperloop,以及以人脑与计算机系统相结合为主要研究方向的Neuralink。在这些高昂的赌注背后,马斯克也有自己的逻辑——必要的时候,“拆了东墙补西墙”。

  不久前,马斯克欲对特斯拉实行私有化的消息一时激起千层浪。当时便有消息称,马斯克很可能考虑让Space X为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提供资金。这种猜测并不突然,毕竟早在2002年,马斯克便用出售PayPal股份所获得的1.65亿美元资金支撑了Solar City、Space X和特斯拉的发展。

  而在一家公司陷入困境时,马斯克也会毫不犹豫地让其他公司来救助。2014年,Solar City便以长期太阳能电池板租约作为担保发行了债权,而Space X则认购了2140亿美元融资中的绝大部分。2016年马斯克又直接通过一项备受争议的21亿美元全股票交易让特斯拉成功收购了Solar City。

  算盘打得叮当响,但现实却不一定完全如愿。马斯克旗下的公司虽多,但大部分项目仍然不具备获得持续、稳定收入的能力。本月初,特斯拉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8.81亿美元,而在二季度,特斯拉自由现金流则为-7.4亿美元,而在这之前,特斯拉甚至创下了一分钟烧钱8000美元的纪录。

  “所谓创业,就是嚼着玻璃凝视深渊”,即便狂妄如马斯克,他也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同时运作着这些耗资巨大且回报周期很长的公司对他而言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好在,马斯克押注的不少公司已经有了起色,本月初实现盈利的特斯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