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日本拟建设国内首个航天飞船起降基地“航天港”

2018-11-19 14:08:15 环球网

  日本拟建设国内首个航天飞船起降基地“航天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9日报道,ANA控股、丸红等日本企业针对未来的太空旅游,计划建设日本国内第一个作为航天飞船起降基地的“航天港(Spaceport)”,并为此成立了一个新组织。美国已经有10个左右的商用航天港,为了在太空商业竞争中不落人后,日本争取构建民企主导的体制。

  新组织为一般社团法人“Space Port Japan”(简称SPJ),11月16日开始活动。航天员山崎直子担任代表理事。由空客日本、SKY Perfect JSAT、三井不动产等6家公司参加。今后还将呼吁大型建设公司等加入。

  普通人的太空旅行尚未实现,各国开发中的航天飞船分为水平起降的航天飞机型和垂直发射的火箭型。SPJ设想采用航天飞机型,计划建设配备3公里长跑道的航天港。

  新组织将与地方自治体和政府部门合作,寻找建设航天港的候选用地等,并参加讨论安全标准等内容的国际会议。预计在开工时各公司将联合出资,成立建设和运营公司。最初的航空港还计划设置训练设施。

  美国为了实现民营太空旅行,通过改造机场或新建已经拥有10处左右商用航天港。作为经济的盘活政策,还有许多由州政府运营的设施。美国维珍银河公司正计划从新墨西哥州的航天港实现商用运输。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有航空港构想。

  ANA控股希望强化太空相关业务,已经向日本的飞船开发新创企业进行了出资。卫星通信公司SKY Perfect JSAT似乎意在探寻航天领域的商业机会。

  但要想在日本开展太空旅游商业运营,面临的课题之一就是法律完善。尽管日本的《宇宙活动法》已在11月15日全面施行,但只是对人造卫星的发射和管理做出规定,并未考虑载人航天飞船的情况。由于使用火箭发动机,预计还要得到《航空法》的豁免。航天港的许可制度等也尚未完善。

  美国2004年修订的《商业航天发射法》按照搭乘者自我负责的原则,允许以普通人员为对象开展载人航天飞行活动。在欧洲,英国于2018年通过《航天产业法》。SPJ理事、律师新谷美保子表示,“我们将寻求完善适用法律”。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