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价跌9%后,舍得酒业回应大股东股权遭冻结等问题

2019-11-19 10:04: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9日电(闫淑鑫)近日,有消息称,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集团”)所持沱牌集团1.63亿元股权被冻结。期限分别从2019年11月8日和2019年11月11日开始,截止日为2022年11月7日。执行法院为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受此消息影响,11月18日,舍得酒业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舍得酒业报29.25元/股,跌幅为9.05%,跌破百亿市值,仅剩98.66亿元。

  11月18日,舍得酒业股价大跌。来源:Wind截图

  11月18日晚,针对上述消息,舍得酒业发布澄清公告。舍得酒业称,经书面问询,公司获知上述司法冻结事项系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因正常商业合同纠纷而涉及正常的香港仲裁程序及相关资产保全措施所致,对公司日常经营无影响,对公司控制权亦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同时,针对市场所质疑的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足、存货较高等问题,舍得酒业也进行了相关回应。

  关于产能利用率不足

  据了解,2018年,舍得酒业设计产能为4.3万千升,实际产能1.13万千升,产能利用率为26.25%,销量为1.20万千升,产销率为106.28%。对此,舍得酒业坦言,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低主要系战略调整期的暂时性现象。

  舍得酒业解释,2016年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实施了“优化生产、颠覆营销”的战略调整,对产销量较大的“沱牌”系列中低端产品进行了品类聚焦和品牌重塑,重点打造沱牌天曲、沱牌特曲、沱牌优曲等单品,导致沱牌系列产品近两年产销量下降较多,公司的产能利用率相应下降。

  “经过战略调整,‘沱牌’产品转向以零售价80-300元的中档酒为主,形成了沱牌天曲、沱牌特区、沱牌优曲三大主打品类,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及美誉度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品牌重塑。未来几年,为实现进入白酒行业第一阵营的发展目标,公司将继续实施‘舍得+沱牌’双品牌战略,并从2019年起加大‘沱牌’系列酒的市场推广力度,中端‘沱牌’产品的销量预计快速回升。”舍得酒业表示。

  关于存货较高

  舍得酒业在公告中提到,公司存货构成中占比较大的是自制半成品基酒,占比近90%,略高于同行业存货中基酒占比,但整体存货构成情况基本一致。

  舍得酒业认为,影响公司自制半成品基酒储量较大的因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方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公司主要以销售沱牌酒为代表低档产品,年销量达到10万千升以上。2000年以后,因白酒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公司低档酒销售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公司开始实行产品转型升级,但由于机制体制的限制,加上“重生产、轻营销”的思维,未能抓住市场机遇,导致销量下滑,库存优质基酒逐年增加。

  另一方面,2016年实际控制人变更以来,公司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战略,梳理精简产品品种、规格,逐步淘汰沱牌系列老产品,聚焦沱牌天曲、沱牌特曲、沱牌优曲、沱牌大曲等重点产品,增强沱牌品牌张力,同时优化产品结构,聚焦舍得高端品牌,在收入增加的同时销量减少,基酒库存量增加。但随着沱牌天曲、特曲、优曲等产品的市场培育逐渐成熟,未来的基酒需求增长,保持较高基酒储量,是未来公司销售放量的必要基础保障。

  此外,公司白酒产品在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舍得白酒》(GB/T21820-2008)里,明确规定“基酒酒龄5年以上,调味酒酒龄15年以上”,这就要求公司基酒的数量也至少5倍于当期销量。同时,公司在2016年改制后,推出以陈香型吞之乎为代表的白酒超高端产品,其对基酒酒龄的要求更高,达到了20年。因此,公司需要更多的半成品基酒数量来保证企业未来的可持续、高质量增长。

  关于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较高

  据舍得酒业介绍,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共13.82亿元,其中受限资金余额4.474亿元,包括四川天马玻璃有限公司货币资金1.48亿元(天马公司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其货币资金上市公司不能安排使用)、其他货币资金2.99亿元(为签发承兑汇票保证金),可用资金余额为9.35亿元。

  舍得酒业认为,考虑到企业发展资金储备等问题,公司在账上有13.82亿元货币资金的情况下,保有8.36亿元短期借款,具有合理性。

  此外,舍得酒业提到,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被天洋控股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形。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11月19日,舍得酒业股价翻红,截至上午9时50分许,报30.65元/股,涨幅为4.79%,市值为103亿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