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协鑫新能源易主华能生变 业内人士称整体环境对卖方无好转趋势

2019-11-19 14:48:38 经济观察网

  协鑫新能源易主华能生变,业内人士称整体环境对卖方无好转趋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历经近半年时间,协鑫集团旗下的光伏电站上市平台协鑫新能源(00451.SZ)欲易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能)一事生变,由中国华能可能控股转而变为收购协鑫新能源及其附属公司位于中国的若干电站资产。

  11月18日晚间,保利协鑫能源(03800.SZ)及协鑫新能源联合公布称,由于杰泰及潜在买方通过多轮的友好协商后仍无法就可能交易达成正式协议,因此于2019年11月18日,杰泰及潜在买方共同商定终止于2019年6月3日订立的合作意向协议约定的合作。

  根据双方此前的合作意向约定,保利协鑫附属杰泰环球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附属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订立合作意向协议,内容有关可能出售协鑫新能源股本中97.27亿股普通股,相当于本联合公告日期协鑫新能源全部已发行股本约51.00%。

  而在11月18日,上述方案调整为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有关协鑫新能源出售位于中国的若干光伏电站;或协鑫新能源集团的若干负责经营该等电站的项目公司予中国华能或其指定主体。

  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各自的董事会认为,终止不会对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的财务及经营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作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电站运营商,协鑫新能源从去年10月开始就频繁瘦身,先是向中广核太阳能出售16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80%股权及对应股东贷款。在随后的12月,又向三峡新能源出售14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所有股权。通过上述两项交易,协鑫新能源所得款项为5.57亿元,其负债也由此缩减约18.33亿元。

  时间进入2019年,协鑫新能源出售电站资产的动作仍未停止。2019年3月,即向五凌电力出售约28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55%股权,代价约人民币3.35亿元,并缩减负债约人民币16亿元。

  5月,协鑫新能源向上海榕耀新能源出售共计977兆瓦光伏电站的70%股权,连同70%的股东贷款,这项交易预期年内完成,将为协鑫新能源带来约20.6亿元现金流,并减少负债约58亿元。虽未能如愿,但在6月欲易主华能的确将“出售潮”推至最高点。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的主要原因即是补贴拖欠导致的企业现金流承压。新能源电站的运营兼备资本密集型与高资产负债比率两大特点,大规模的补贴延缓拨付使拥有大量存量项目的发电企业的现金流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协鑫新能源8月6日公布的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总借款成本为14.46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及现有借款的平均借款利率由2018年的6.5%,上升至2019年的6.9%。

  与之对应的是,应收电价补贴仍在上升,截至2019年6月30日,应收电价补贴总计为88.11亿元,其中第六批或之前、第七批以及扶贫项目的应收电价补贴合计36.36亿元,申请登记第八批或之后批次合计51.75亿元。

  一位从事新能源电站资产收购的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从近半年时间来看,大环境和融资情况并没有明显变化,整体对卖方没有好转趋势。”

  从新能源电站收购的角度看,上述人士认为掣肘协鑫新能源的最大问题仍旧是补贴的拖欠:“没有收到钱且补贴看不到具体解决方案”。

  而中国华能和协鑫新能源之间的磋商与摇摆,在上述人士看来颇具行业代表性,毕竟后者是最大民企电站持有方。

  而目前电站收购的工作对于买卖双方而言都非易事。“收购难,尽调流程,双方审批决策流程,价格等。”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因此是谈的多,而实际交割完成的少。”

  针对上述华能集团调整后的交易方案,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称,出售事项须待最终协议订立及交割,届时将另行刊发公告。

  今日开盘,保利协鑫能源、协鑫新能源股价双双下跌。截至发稿,保利协鑫能源下跌7.41%,协鑫新能源下跌7.23%。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