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快递小哥的后“双十一”:披星戴月 日进一餐

2019-11-19 16:45:09 中国新闻网

  快递小哥的后“双十一”:披星戴月 日进一餐

  【解说】11月17日早上6点,天空刚刚透出一丝光亮,北京快递小哥吴江昆已经跟同事在北五环附近的快递站点分货了,满院子的货物没有打乱他们的节奏,每个人都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吴江昆还不时吆喝着,把同事负责的片区货物递过去。

  【现场画面】分拣货物

  五区71号,是吧,对,把那个给我。

  来,高老板。

  【同期】快递员 吴江昆

  这些就是我今天上午要送的,大概有100多单吧,“双十一”的话每天基本上是300单左右吧,“双十一”很累的呀。

  【解说】 “双十一”快递配送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达到28亿件。其中,最高日处理量达到5.2亿件。

  【同期】快递员 吴江昆

  基本是每天5点半左右吧,就起床,6点到站点开始分货,分完货装车,出去开始一家一家送吧,每天差不多都这样。

  【解说】当天,北京发布寒潮和大风蓝色预警,气温骤降至零下5℃。7时30分许,额头微微冒汗的吴江昆装上备用电瓶,带着塞满的快递向配送点驶去。

  【同期】快递员 吴江昆

  我最早送的一单是在6点多吧,不到6点半,去敲门人家没起床呢,人家说先放门口吧,说这么早,我说货多,没办法,只能那么早了,最晚是10点30多,不到40。

  【现场画面】配送

  我现在跟上清华上学一样,每天到点去清华。

  【解说】吴江昆负责的清华大学部分片区,既有家属楼,也有学院单位,而家属楼大部分是老旧小区,大都没有加装电梯,每次来配送,他都抱着快递一层层爬。

  【现场画面】配送

  您好,您的快递。

  您好,还有一件货没到呢,(到了再送吧,)行,再见啊。

  每天反正就是20多栋楼肯定是有的,有时候赶不好的时候,一栋楼几个单元全是5楼的,每个单元爬一遍。

  【解说】吴江昆说,整个“双十一”期间,站点时不时进货,意味着他和同事们要随时待命,及时配送,有时都来不急吃一口饭。

  【同期】快递员 吴江昆

  起床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下班回家开始吃饭,睡觉,白天没时间吃饭,就是喝点水,(不饿吗?)感觉不出来饿了,就忙的那阵,感觉不到饿。

  【解说】吴江昆告诉记者,别看他现在干活干净利落,刚干快递那会儿,也老出岔子。2018年5月,27岁的他辞掉天津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接触到了快递工作。

  【同期】快递员 吴江昆

  也是一片懵啊,找不着,自己导航,手机导航,一个一个找呗就这样,反正时不时能出一个,给人送错了,有时候一着急送错单元了,人家打电话再给人家送回去,(现在应该好了吧?)现在很少出(错)了。

  【解说】一年多的时间,吴江昆对配送区域驾轻就熟。清华大学附近景区多,配送路上难免会碰到问路的游客,有时吴江昆会停下车,帮游客指路,一次回站点的途中,他还捡到一部手机。

  【同期】快递员 吴江昆

  它有密码锁也打不开,联系不上,然后我就在那等,玩了会手机,后来有人在那找东西,过去问了一下是不是丢东西了,他说是,然后把手机还给人家了,(等了多长时间?)不到两个小时吧差不多。

  【解说】如今,28岁的吴江昆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虽然与妻儿分隔两地,但快递员这份工作让他格外充实,他想用自己的汗水,为家人换来幸福。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